闽侯白沙林柄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一旁看转向一起干

2023-02-22 10:44:48  来源:福州日报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一旁看转向一起干

  积分制调动村民积极性,助力闽侯白沙林柄村乡村振兴

闽侯白沙林柄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一旁看转向一起干

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闽侯县林柄村。记者 林双伟摄

  初见林柄村,记者就被这个依山傍水小村庄的颜值所“征服”。遥望远山如黛,走在一尘不染的乡村木质栈道上,仿佛来到了一片世外桃源。

  2018年起,林柄村在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改造方面下足了功夫,成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并于2020年入选“福州十大魅力乡村”。去年开始,林柄村全面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积”发了村民们的主人翁意识。村民们从一旁看转向一起干,自动自觉维护村里的整洁环境,形成“环境整治—积分评星—兑换实物—环境优化”的循环正向激励。

  在积分制的“积”发下,村里环境越来越好,自觉维护村居环境的风气也在悄然形成。“院子收拾干净漂亮了,自己住着舒服,村里面还奖励积分、张贴红榜表扬我们,心里更高兴!”谈起积分制,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优美的环境也反哺了林柄村的乡村振兴。

  “精品民宿在林柄村落地,就是看中了这里的风景。”整洁的村居环境,吸引了橙里民宿的负责人郭秀明。在郭秀明看来,林柄村乡风淳朴,村民们都自觉爱护环境,把房前屋后打扫的很干净,这些都是运营民宿不可或缺的硬件。

  “民宿的‘引流’作用非常明显。”林柄村党支部书记李厚美说,来橙里民宿居住的客人带动了村里的消费,也增加了当地脐橙、沃柑等农产品的销售。村民们尝到了客流带来的甜头,又更加自觉的去维护村居环境,积极践行积分制。

  美丽的村貌,也是闽侯的“明星农场”——佳美农场源源不断吸引研学团队来到村里的“秘密武器”。“这里村居环境整洁,空气清新,每到周末都会有近百人的研学团队来到农场,孩子们近距离观察有机农业种植,在村里的古厝中接受国学熏陶。”佳美农场负责人梁发珍对记者说。

  “良好的村容村貌是林柄村的一张‘金名片’,无论是民宿投资落户,还是古厝活化利用,或是接待研学团队,这些带动乡村振兴的主要动力都和良好的村居环境息息相关。”李厚美表示,未来林柄村将以积分制为抓手,激发乡村治理活力,通过实行积分制充分发动广大村民参与到基层治理工作中来。

  未来,林柄村将结合自然风貌和文化底蕴开发李宅古厝、荷花主题园及梯田体验区,发展以国学课堂、农耕体验为主题的乡村旅游项目,辐射带动整村民宿与餐饮产业发展,着力打造集现代农业、传统文化、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让村民从村居治理中得到更多实惠。(记者 谭湘竹)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