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衢族”大黄鱼规模化育苗成功 连江“海上粮仓”再添优质蛋白

2023-02-22 10:44:26  来源:福州日报

  21日,连江县坑园镇大黄鱼育苗场内,12个育苗池整齐排列,2000万尾4厘米至5厘米长的“岱衢族”大黄鱼鱼苗游曳其间。这标志着连江“岱衢族”大黄鱼规模化育苗获得成功,“海上粮仓”再添优质蛋白,赋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岱衢族”大黄鱼规模化育苗成功 连江“海上粮仓”再添优质蛋白

卢统辉查看“岱衢族”大黄鱼鱼苗生长情况。(连江融媒体中心供图)

  科技特派员王为刚介绍,大黄鱼俗称黄鱼、黄花鱼等,是闽浙两省重要的经济鱼类。我国沿海大黄鱼可分为3个不同的地理种族,即主产于岱衢洋的“岱衢族”、主产于官井洋的“闽-粤东族”、主产于雷州半岛的“硇洲族”。其中,“岱衢族”大黄鱼是黄鱼族中的极品,脊椎骨可达27节,鱼身比普通大黄鱼更加修长,通体呈金黄色,鱼鳞光泽、眼球饱满、肉质结实,口感更接近于野生大黄鱼,颇受市场欢迎。

  2021年,福建鑫茂渔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卢统辉从浙江宁波引进了“岱衢族”大黄鱼鱼苗,在深远海养殖平台“定海湾1号”和“定海湾2号”上投放试养,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当他准备扩大养殖规模时,却遇到了一个难题——“岱衢族”大黄鱼鱼苗在市场上供不应求,甚至一苗难求。

  为了能规模化养殖“岱衢族”大黄鱼,卢统辉决定自己育苗。去年12月,他在“定海湾1号”和“定海湾2号”上精挑细选一批优质“岱衢族”大黄鱼作为亲鱼,进行催产和人工繁育。经过近3个月的培育,他成功繁育出首批连江本土出生的“岱衢族”大黄鱼鱼苗。

  “这批鱼苗将在3月份转移到深水网箱中养殖,长到大约0.25公斤后,就能进入深远海养殖,入驻‘定海湾1号’。”卢统辉告诉记者,他们将围绕深远海养殖平台,形成“岱衢族”大黄鱼从育苗到养成、销售的全闭环产业链。

  此次“岱衢族”大黄鱼育苗成功,不仅有利于提高连江类野生大黄鱼养殖产业规模和效益,进一步打响“海连江”品牌,还为当地现代化深远海养殖平台运营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深远海养殖为大家提供了优质蛋白的新选择,为食物安全增添了‘深蓝保险’,有利于满足居民对海产品量的需求和质的追求。”王为刚说。

  近年来,连江积极发挥全国水产大县优势,持续推进水产种苗创新工程,提升渔业造“芯”能力,研发推广了鲍鱼、海带、大黄鱼等高优品种。连江持续实施“百台万吨”深远海生态养殖工程,接连投放“振渔1号”“福鲍1号”“定海湾”“泰渔”“乾动”“闽投”等10台渔业重器,以工业化思维打造“海上粮仓”,锻造“一条鱼”的全产业链。(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原路遥 吴其法)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