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教师创作5米长剪纸作品 侯官文化跃然纸上

2023-02-21 19:53:56  来源:福州日报

  当5米长的剪纸作品在桌上徐徐展开,只见整个侯官村跃然纸上,仿佛听到了古街内的叫卖声,闻到了城隍庙中的香火气,看到了镇国宝塔的千年屹立……将侯官文化融入到剪纸艺术中,近日,这一构想在闽侯县祥谦小学学区教师吴美琴的巧手下变成可能。

  耗时20余天,吴美琴成功制作5米长剪纸作品《印象侯官》,将传统民间手工技艺与侯官地方标志性建筑融合在一起。

  据介绍,《印象侯官》以侯官地方标志性建筑为载体,剪纸作品中,充满地方香火气的城隍庙、螺女庙,古韵悠长的侯官古街、五水公园,中西合璧的崇园,以及千年镇国宝塔,在吴美琴的巧手下变得惟妙惟肖、精美绝伦。

  《印象侯官》的创作缘起于一场直播。春节期间,吴美琴受邀参加央视的直播活动,刚到侯官,她就被侯官古街的古色古韵所吸引,为其文化底蕴所折服,萌发了创作《印象侯官》,致敬侯官文化的念头。

  侯官历史悠久,侯官文化以闽越文化为基础,保留儒家文化传统及古代中原文化的精神内涵,融合多元文化,具有兼容并包的气质,涵养了“开眼看世界第一人”林则徐、“中国船政之父”沈葆桢、中国近代“西学第一人”严复、“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中的林觉民和方声洞等众多历史人物,赢得了“晚清风流数侯官”的赞誉。

  为了更好地传承侯官文化,在闽侯县祥谦江中小学的剪纸课堂上,吴美琴受邀还带领同学们动手领略传统剪纸之美,将侯官文化融入到剪纸艺术中,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将侯官文化“种”在孩子们心中。(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潘煜婷 陈世荥 洪梦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