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农资供应足 生产有保障

2023-02-18 15:07:44  来源:福州日报

  17日上午,在永泰县清凉镇小田雨兰农业合作社的蔬菜种植基地内,遍地已是嫩绿的蔬菜苗,菜农们正在田间忙碌着,除草松土、浇水施肥、平整田地……一幅生机盎然的“春耕备耕图”徐徐展开。

  雨兰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雨告诉记者,基地占地130亩,从2019年1月开始投产种植,主要种植上海青、菜心等绿叶菜,可保证一年四季蔬菜供应不断档。

  为了保障蔬菜的量足质优,雨兰农业合作社针对每类绿叶菜都准备了六七个适应力强、抗病虫害能力强品种。“在蔬菜播种之前,一般要先进行土地平整和施肥等步骤。播种后,为了保证不让种子流失,我们还要在种子上铺上一层有机肥。”刘雨说。

  农资供应和保障是农业产业发展的“重头戏”。在永泰县种子公司,只见货架上水稻、大豆以及各类蔬菜种子琳琅满目。“今年准备在盘谷乡种植水稻300多亩,现在正是春耕时节,下来买种子备耕,这里品种很齐全。”福安康农林专业合作社的农户严学凯说。

  同样忙碌的还有永泰县农资公司配送中心,仓库里各类农药、化肥摆放整齐、货量充足,前来购买的农民络绎不绝。除了种子和化肥,农机具也深受农户的欢迎。

  据悉,从去年底,永泰县农业农村局就着手农资冬储工作,多方组织货源,全力保障今年全县农业生产的农资需要。截至目前,全县已储备种子2.85万公斤、农药180吨、化肥3700吨、农业机械500余台,各类农资储备数量充足、品种齐全,可满足全县农户春耕生产需要。

  “接下来,我们会组织农技人员下乡进村,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运用新农机、新种子、新化肥等五新技术开展生产,提高种粮效益,为全年粮食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永泰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周统宏说。(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林晶晶)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