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千亩樱花映大湖 迎来游客送走特产

2023-02-17 14:59:58  来源:福州日报

闽侯:千亩樱花映大湖 迎来游客送走特产

大湖乡新塘村千亩樱花园“火”了。通讯员 吴心钰摄

  早春二月的阳光下,一朵朵粉红色的花朵娇艳欲滴。随着花季到来,闽侯县大湖乡新塘村花木易购千亩樱花园“火”了。远远望去,山谷里繁樱绚丽、如雾如霞。

  每天都有福州市区赶来的游客,在这里一览湖光山色和浪漫樱花。“落户”大湖乡新塘村9年的樱花园占地近1000亩,是花木易购公司的樱花苗圃基地,基地里漫山遍野的樱花“意外”成为网红打卡地,为新塘村带来源源不断的游客,也让村里的土特产源源不断地“走”到游客们的汽车后备箱中。

  “2014年开始在新塘村建设苗圃基地,如今基地里出产的树苗销往全国各地。整片樱花林都是免费给游客参观的,看到美丽的樱花吸引来这么多游客,带动了家乡的发展,我们觉得很高兴。”花木易购公司相关负责人张玉芳对记者说。

  千亩樱花林的“诞生”源自大湖乡两位乡贤的家乡情怀。当年,新塘村为建设美丽乡村,带动村民致富,村两委诚挚邀请乡贤刘景迁、刘景飞回乡创业,建设樱花苗圃。自小离乡出外闯荡的刘景迁创业成功后一直牵挂着家乡,于是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建起了千亩樱花园。

  樱花园落地后和新塘村相互成就。

  “村委会对樱花园在用地和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樱花园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也解决了农闲时期的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新塘村党支部书记陈仲兴说,樱花园的“引流”作用不可小觑,附近村民把自家的鸡蛋、野菜、笋干等农产品带到樱花园售卖,还有部分村民在樱花园里煮粉干、做糍粑,为游客提供便利的同时也让自己的钱包鼓了起来。

  “目前,新塘村的樱花苗木基地已拥有近五万株樱花,每株的市场均价在3500元,后续还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陈仲兴说。(记者 谭湘竹)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