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荒山变花园 游人如潮来

2023-02-17 14:59:42  来源:福州日报

罗源:荒山变花园 游人如潮来

游客到北山村赏花。通讯员 刘其燚摄

  山深未必得春迟,处处山樱花压枝。近日,罗源县松山镇北山村的600多亩樱花园迎来了盛放期。蓝天白云下,粉红的樱花开满山头,如云似霞,美不胜收。游客们徜徉在樱花树下,或赏花观景,或拍照打卡。

  “我们在网上了解到这边樱花开了,特地和朋友从福安开了一个多小时的车过来。”来自福安的游客雷女士说,“看到这边的美景后,感觉不虚此行。”

  北山村樱花园的花期大致可分为三段,春节前以大丰樱和河津樱为主,春节期间则是中国红、牡丹樱的花期,眼下即将盛开的是醉美人和粉红佳人。

  “我们樱花园里共有20多个品种、3万多株樱花。除了在樱花基地采集花种外,我们还选育改良出了新品种樱花。”樱花园负责人于孙济告诉记者。

  由于规模大、花期长、色彩多样,慕名而来的游客逐年增加。“我们樱花园从元旦开始就比较火爆了,节假日每天前来游玩的游客可达上千人。”于孙济说,“游客游玩一圈可能要一到两个小时,我们在路上配套了各种休息点、汉服租赁点、网红打卡点等,供游客休息游玩。”

  樱花园带动了乡村旅游,为北山村打造出“海有红树林,山有樱花园”的旅游新名片。但是这片已成为北山村乡村旅游“金字招牌”的樱花园,以前却是一片荒山。2012年,在厦门从事旅游设计工作的于孙济返乡时,见到村里土地抛荒,十分痛心,便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萌生了流转荒地种植樱花的念头。

  “从2012年到现在,我前后投入1000多万元。就是想打造一个远近闻名的樱花景点。”于孙济说,在樱花园观光产业的带动下,他的个人收入得到了提高,北山村的村民也吃上了旅游产业的红利,村民不仅得到了土地租金收入,还丰富了就业选择。除了在家门口售卖特产,他们还可以在园区从事管理、保洁等工作。今年赏樱季,樱花园就带动了村里20多人就业。(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黄佳文 刘其燚)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