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种源造就“闽侯菜丫好”品牌

2023-02-15 17:32:06  来源:福州晚报

  在闽侯南通镇,一大片青菜迎来丰收,菜农们忙着采收、过秤、装车,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这热火朝天的一幕,13日登上了央视新闻频道。

好种源造就“闽侯菜丫好”品牌

邵贵荣用智能人工气候室培育蔬菜新品种。

  南通镇是福州最大的绿叶类蔬菜生产基地,蔬菜种植面积超3000亩,种植户逾100户,目前蔬菜日上市量可达100多吨。

  这里不少蔬菜种植基地和合作社使用是的“金品558”种子,种源来自福建金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目前不仅承担国家青梗菜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福建省种业工程等科研项目,还是闽侯县全力推进“菜篮子”工程和现代蔬菜种业融合发展的具体实践地。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要保障“菜篮子”安全,就必须实现种源自主可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

  目前,闽侯蔬菜种子产业约占全省的半壁江山,其中青梗菜种子市场占有率排名全国第一。“我们研发的杂交系列青梗菜种子,年销量达30多万公斤,约占全国总销量的两成,市场占有率居全国首位!”金品公司副总经理赵建权自豪地说。

  据介绍,青梗菜原产于中国,有1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我国青梗菜育种研究起步较晚,以前选育出来的品种难与进口品种抗衡,市场十分依赖进口种源。

好种源造就“闽侯菜丫好”品牌

南通镇蔬菜种植基地一派繁忙景象。吴开梅 摄

  金品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邵贵荣告诉记者,为了缩短育种周期,他们引入智能人工气候室,模拟各品种蔬菜生长所需的温度、湿度及光照等条件,使得育种效率提升了3倍。

  为加快科研攻关,金品公司还与不少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其中,落户金品农业科研基地的中国农技协闽侯青梗菜科技小院,就是金品农业与福建农林大学深度合作结出的“硕果”,它不仅是我省首批成立的五家科技小院之一,也是全国唯一建立在青梗菜产业上的科技小院。

  经过协同攻关,一批优质高抗性青梗菜新品种相继问世,包括“金品1夏”“金品552”等耐热耐湿品种,“金品558”“金品冬春”等冬春季品种。2020年,由福建农林大学、金品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的“耐热小白菜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科研项目,获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据了解,“金品558”耐低温耐湿且卖相好、产量高、品质好。“金品552”可耐40℃的高温,突破了以往青梗菜南方夏季不易种植的限制,即便出现长时间降雨和极端高温,也不会影响菜农们正常的种植和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金品558”和“金品552”的种子单价仅为日本进口种子的1/3,菜农们更容易接受。

  除了金品农业之外,目前闽侯县内注册的较大型种子企业还有4家,其中位于祥谦镇兰圃村的福州立信种苗有限公司拥有蔬菜种子品种百余种。

  闽侯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好种源的加持下,“闽侯菜丫好”这一区域公用品牌,正在全省、全国打响。据统计,闽侯县现有在田蔬菜(去冬今春)面积近10万亩,正组织新种约6万亩春季蔬菜,为实现春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蔬菜稳产保供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吴开梅 陈堡/文 记者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