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乡亲集资翻新,老影院变身“新活动中心”

2023-02-14 17:32:55  来源:马尾的事儿

  破旧的外墙重新粉刷,内部结构加固重修……在亭江镇西边村,原本老旧的影剧院被修葺一新,如今成为西边村文体、休闲等综合性活动中心。

海内外乡亲集资翻新,老影院变身“新活动中心”

  据悉,西边影剧院翻新项目得到了西边村海内外父老乡亲的大力支持,由西边村两委和223名海外侨胞共同集资翻新。“西边影剧院翻修建设总投资人民币883万元,其中,村委出资人民币138万元,海内外父老乡亲捐款人民币745万元。”西边村党支部书记陈志耀告诉记者,此外,海内外父老乡亲还额外捐资70万用于修建西边平安桥,进一步完善了村里的道路设施。

  记者了解到,西边影剧院始建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由广大热心乡亲和海外华侨集资建设,因年久失修,存在许多安全隐患。海外乡亲一直关心家乡公益事业的建设,为满足广大乡亲们文体活动需求,多次提出捐资翻修西边影剧院事宜。

  记者看到,如今修葺好的西边影剧院,由原本的一层变为三层,据介绍,一层是全村村民用于文体休闲的活动中心,二层将作为西边村两委的办公用房,三层则是西边侨联会的办公和聚会场所。

海内外乡亲集资翻新,老影院变身“新活动中心”

  美国福建西边侨联会第十二届主席郑伟在今年疫情放开后回乡,并于2月6日在西边村隆重举行西边影剧院圆满竣工庆典活动,1500多位嘉宾及村民参加活动,场面非常喜庆热闹。郑伟表示,西边影剧院翻新工程是西边村的一件大事,得到了村“两委”和海内外父老乡亲的关心和支持。他说:“广大海内外西边父老乡亲爱国爱乡,慷慨捐款,彰显美德善行,将永远载入西边村发展史册。”

海内外乡亲集资翻新,老影院变身“新活动中心”

海内外乡亲集资翻新,老影院变身“新活动中心”

  西边村户籍人口2000多人,其中三分之二的人都在海外。西边村海外乡亲情系桑梓,十分关心支持家乡建设,近年来,由海外乡亲捐资建设的项目在西边村“遍地开花”。村口的门廊、幼儿园、国兴小学、绕村路、敬老院、平安桥,象山公园、棋盘山登山公路……2005年集资建起的象山公园,在当时是首屈一指的村级公园。随后的几年里,象山公园中的休闲长廊、橡胶跑道、篮球场、羽毛球场、舞池、儿童乐园等设施不断完善,“晚饭后,象山公园就是周边几个村最有人气的地方,公园里到处都是唱歌、跳舞、休闲、聊天的村民,热闹极了!”陈志耀说,“西边村海外乡亲的拳拳赤子情怀、反哺家乡的善举,家乡人民永远铭记于心。”(记者 章盈旖 文/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