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鲍鱼口粮到网红新宠 连江海带苗身价倍增

2023-02-14 18:50:23  来源:福州日报

  连日来,在连江县筱埕镇定海湾海域和苔菉镇东洛岛海域的海带养殖区,渔民们忙着将最后几批海带苗从“蓝色牧场”里拽出海面,用镰刀将幼嫩的海带苗割下,运往加工厂进行精深加工后,成为大众的舌尖美味。

  连江县是著名的“中国海带之乡”,2022年海带养殖面积9.4万亩,产量达31.5万吨。作为全国最大的海带育苗基地,连江县2022年海带育苗26万片,占全国海带育苗量的40%,居全国县级首位。

  眼下,连江渔民们抢收的是去年11月中旬播种下的海带苗,经过半个月的采收,目前已接近尾声。“海带苗原是我们用来培育大海带的,分苗后用不完的就拿去喂养鲍鱼,或者直接销毁。现在可不一样喽,海带苗从鲍鱼口粮变成餐桌美食、网红食品后,身价一路看涨,我们的腰包也跟着鼓了不少!”站在渔船上,筱埕镇渔民林家铿躬身拉起一根五六十斤重的苗绳笑逐颜开。

  耕海近三十载的林家铿告诉记者,五六年前海带苗喂鲍鱼的时候,一斤才卖一两毛钱。这几年,连江海带加工企业研发海带苗产品后,海带苗身价水涨船高,一斤可以卖到八九毛甚至1元,收入跟着翻了几番。这几年他的海带养殖年收入实现了质的飞跃:从2016年只有10多万元,到今年预计可达50多万元。

  一根海带苗为何有如此强劲的“带”动力?记者在距离海带养殖区不远的福建亿达食品有限公司展示厅里找到了答案:在这里,一根根海带经过冻干、烘焙、包装,变成了一罐罐精致的拌饭海带酥,一旁的海带薯片、海带糕、即食海带结等休闲食品令人食指大动,海带苗经过加工后也成功转型为杯装速食海带嫩芽汤、专供火锅的海带苗、即食海带苗等,利润大幅增长。

  “连江海域水清海阔、不冻不淤、温度适宜,生长的海带品质上乘,作为水产品行业中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如何通过精深加工开发高附加值的海带产品,我们一直在思考。”福建亿达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邱碧香告诉记者,2015年,在连江县政府的牵线下,企业与大连工业大学朱蓓薇院士团队联姻。大连工业大学在亿达公司设立院士工作站,由朱蓓薇院士作为项目带头人,院士团队将研发成功多年的藻类深加工工艺技术,延伸到海带精深加工。

  “得益于院士工作站研发团队的科技成果,我们对海带加工工艺、产品风味、储存方式,以及包装便捷性等领域进行创新,利用了低温烘干、磨浆重组、充氮保存等技术。”邱碧香表示,亿达成立了福建首家院士海带研究成果转化基地、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海带产业化基地,不起眼的海带和海带苗在多项行业先进技术加持后,变成了老少皆宜的网红食品。

  “我们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回收渔民的海带苗进行精深加工,做成腌制海带苗以及即食海带等产品。”亿达公司生产部经理李秀珍说,经过加工后,原本每斤几毛钱的生海带苗变成了每包10多元的休闲食品,既解决了海带苗的销路问题,也极大增加了养殖户的收入,还吸引了许多知名连锁餐饮企业纷纷前来寻求合作。如今,来自连江的海带新产品,已进入永辉、沃尔玛等超市以及朴朴、盒马生鲜、美团买菜等社区团购渠道,并与京东、淘宝等平台合作,让海带苗产品“触网”,加快海洋食品产业转型升级。

  如何推动海洋经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海洋经济?眼下,乘着预制菜东风,不少传统闽菜以预制菜的形式进入市场,成为热销产品。亿达公司也瞅准了商机,进军预制菜市场。“我们最近又研制了一款海带苗预制菜产品,解冻后烫熟凉拌即可食用,今年仅海带苗的产值就能达到1亿元。”邱碧香告诉记者,为了挖掘连江海洋“食力”,抢抓预制菜新风口,预制菜产业园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计划落地连江经济开发区,占地8亩,以海带制品、预制菜等水产品精深加工为主。(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吴其法 原路遥)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