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绳春:千亩沃土上 我“柑”之如饴

2023-02-12 18:31:22  来源:福州晚报

陈绳春:千亩沃土上 我“柑”之如饴

陈绳春(右)与工人在果园里采摘沃柑。

  时下正是沃柑丰收季节。走进永泰县长庆镇福斗村的大森林硕丰生态农场,一颗颗黄澄澄的沃柑挂满枝头。农场主陈绳春穿梭在果园里,和果农们一起剪果、挑果、装箱。“今年预计可以采收200多万斤,产值400多万元,最远将出口到菲律宾。”他难掩丰收的喜悦。

  今年52岁的陈绳春,是福斗村人,参过军、做过贸易生意,最终返乡念起“种果经”,带领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

  近日,记者从福州市区驱车2个多小时来到福斗村。村庄位于大山中,平均海拔约800米,其中光蜿蜒的山路就有18公里。“没有点情怀,走出去就不会回来了。”陈绳春说。

  1990年,陈绳春怀揣精忠报国的梦想,成为一名军人。1993年退伍后,他开始走南闯北做生意,赚到第一桶金。2016年,广西沃柑产业迅速崛起,当时在广西做根雕生意的陈绳春瞅准商机,把目光投向家乡。

  “外面的世界再精彩,也抵不过家乡美。这些年,村里年轻人出去打拼,剩下的都是老人,土地也没人种。没有产业做支撑,家乡是发展不起来的。”陈绳春说。

  沃柑喜欢湿润的生长环境,福斗村的自然条件十分适宜。2017年,他和3个兄弟合伙流转了3000多亩土地,开垦农田、修建水电等基础设施,种植十几万株共1000多亩沃柑、800多亩砂糖橘以及油茶等。从那时起,陈绳春就扎在大山里,一心当起“新农人”。

  2021年12月,千亩沃柑迎来初挂果,陈绳春还没来得及高兴,就陷入愁苦之中。连续两天的低温,导致沃柑不同程度冻伤,果肉失水严重。眼睁睁看着80多万斤沃柑都烂在地里,数百万元的投资打了水漂,他又是心痛又是无奈。

  可越是这样,越是把他身上退伍军人不服输的拼劲给激发了出来。陈绳春追加投资,对果园进行精细化管理。去年,200多万斤沃柑刚上市,凭借酸甜有度、清爽多汁的口感,被抢购一空。今年,沃柑才开始采摘,就被果商预订得差不多了。如今,果园不仅连年增产增收,还带动周边30多户农户就近就业,每年户均增收约3万元。

  果园有了起色,让陈绳春又来了劲头,打起观光农业的主意。福斗村景色宜人,却因交通不便而“藏在深闺人未识”。“18公里长的盘山公路,仅约3.5米宽,两车交会不好通过。”陈绳春说。去年7月,在政府配套资金外,他又自掏腰包30多万元,将山路拓宽至6.5米。目前已修了13公里,剩余5公里将在近期拓宽完毕。

  回想起返乡创业带动乡村振兴的初心,陈绳春说这只是开始。福斗村盛产毛竹,村民却不知如何利用,只是将其砍下直接卖到闽清、尤溪等地,利润极低。2021年底,福斗村第一书记陈洪带领村两委及乡贤代表反复调查研究,决定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创立毛竹农林专业合作社,计划今年6月投产,陈绳春也是合作社一员。

  “我们将回收村民的毛竹,进行加工出售,带动村集体及村民双增收的同时,预计还能带动20多人就近就业。”他说。(记者 马丽清/文 陈暖/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