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西园村:积分制孕育文明新风尚

2023-02-10 18:14: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2月10日讯(记者 颜学辉 文/摄)做服务、攒积分、创文明……在晋安区新店镇西园村,村民们争创文明,踊跃参加志愿服务,不仅获得了积分奖品,还让村里形成文明的共建共享和谐氛围。

晋安西园村:积分制孕育文明新风尚

村民积极参加文明志愿服务。

  走进西园村的街巷,街道两边宣传栏粘贴了村规民约、好人榜、文明宣传标语,以及刚刚贴上的元宵节志愿服务积分公示,文明宣传氛围浓厚。

  “元宵节期间,我们发动志愿服务,许多党员、退休干部积极报名,共同看望空巢老人。我们一起搓汤圆、聊家常,度过美好的团圆节日。”西园村宣传委员谢双俤表示,眼下村委正在对这次的服务内容、服务时长等综合打分,进行积分公示。

晋安西园村:积分制孕育文明新风尚

村民在积分兑换点兑换生活用品。

  据了解,西园村组建了积分委员会,由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担任,设置积分管理专员,专门负责积分审核登记、变更和兑换工作,积分委员会以个人为单位建立积分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式管理。

  小到参加一次会议,大到见义勇为,从房前屋后打扫干净到支持村里的项目建设,西园村根据村民参加不同类别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给予相应的积分奖励。“文明积分兑换服务分五档,依次为30分、50分、80分、100分、150分。”西园村党委书记吴传平介绍,村民根据积分数量,可以随时兑换相应的奖励,诸如洗洁精、卫生纸、油米等奖品,十分受到青睐。

  除了物质奖励外,西园村还为积分累计排名靠前的优先推荐申报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最美志愿者等先进典型,以此激发群众参与建设文明乡村的主动性。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积分制’作为乡村文明提升的重要抓手,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让群众主动参与到基层治理上来,用自己的文明行动赚取积分,根植移风易俗的理念,在‘破旧立新’中催开乡村文明花。”吴传平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