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罗源北山海蛎迎来丰收季 每日2万多斤供应市场

2023-02-10 17:28:3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我们这一船就是5千斤,可以卖6千多元。”在许多人的印象里面,春天是作物播种的季节,但与之不同的是,罗源县松山镇北山村的海蛎养殖户们却迎来了丰收季。2月7日早上9点多,一艘艘满载而归的渔船缓缓驶入罗源县北山村渔港,渔民们手脚麻利地将收获来的海蛎清洗、装袋、称重然后吊装到货车上,及时运往福清、平潭等市场,一幅繁忙的丰收画卷在码头上铺开。

福州罗源北山海蛎迎来丰收季 每日2万多斤供应市场

  据了解,北山村有80多家海蛎养殖户,北山村的海蛎养殖规模大,历史悠久,这里出品的海蛎个大、鲜甜,深受各地市民喜爱。渔民们以吊绳养殖为主,每天都能有2-3万斤海蛎供应市场。今年海蛎预计总产量有1.2万吨,可以为养殖户带来3千万元以上产值,比去年的产值提高了一半以上。

  “为了保障海蛎的鲜甜,我们一般趁着早上3、4点涨潮就要出去割海蛎,差不多8、9点回来,采收海蛎并不轻松,每串海蛎都有10公斤重,一艘船需要两到三人配合。”从事20多年海蛎养殖行业的北山村村民于子日说,由于海上温度比较低,他们出海都要穿上厚厚的棉衣,棉衣外面还要套上一件水衣,以防止海水打湿衣服挨冻。“虽然累了一点,但想到海蛎丰收了,心里也很高兴。我们的北山的海蛎在市场上很畅销,每斤最高可以到1块3毛五,收购商要过来收购都需要提前一天预约。”

  北山村海蛎养殖品种以太平洋牡蛎为主,蛋白质含量高,有海洋牛奶之美称,但对海水水质的要求也高。北山村党支部委员于国胤介绍,村里从2012年开始种下红树林,目前面积已近2000亩,是福州最大的红树林保护区。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和红树林面积的不断增长,红树林“绿色卫士”的作用越发凸显,北山村滩涂的生物多样性逐渐恢复,海水水质也日益提升,为海蛎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条件。

  “自从我们种下红树林后,罗源湾的水质越来越好了,海蛎的品质也在不断提升,我们养海蛎的都不愁卖了。”于子日说。这些年北山村的海蛎年年丰收,村民还提升吊养技术,开始用塑料浮球取代泡沫球,减少泡沫污染。

  海蛎年年丰收只是北山村发展特色产业的一景。这些年,北山村立足海洋优势,积极引导村民从事南美白对虾、海蛎吊养等水产养殖,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北山村靠海吃海。近年来,北山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养殖大户示范带动作用,组织渔民开展技术学习,带动渔民转换发展渔业养殖,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实现村民增产增收。”北山村党支部书记于子赤表示。

  如今,北山村一头连着区域海洋特色产业的发展,一头连着养殖户的钱包,实现了从小而散向产业化、品牌化迈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让村民真正因海而兴、向海而荣。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