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法人科特派为农作物“问诊”

2023-02-07 17:02:54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微信

  近日,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所长陈秀娟带领副所长高山,科技人员林峰、王艳娜和郑学立到福州振兴乡村集团琅岐蔬菜基地进行调研,并到番茄、辣椒和花菜展示基地进行实地指导。

看!法人科特派为农作物“问诊”

  作为省、市法人科特派,与科技特派员“单兵作战”相比,科特派拥有人才、技术和资源集聚优势,可为难题破解提供更优方案。

  我们一起来看看专家们是如何为农作物“问诊”的在番茄展示基地。

  番茄存在长势较弱、培养基质中水分不足、番茄口感偏酸等问题,科技人员化身“植物医生”,提出要加大水肥供应,促进植株的营养生长,且供应的肥料应以偏钾肥为主,及时打掉植株下部老叶,促进通风光照,提高果实的成熟和口感。

看!法人科特派为农作物“问诊”

  在辣椒展示区

  部分辣椒死棵,被螨虫危害,科技人员“诊断”:辣椒茎基腐病是因为地势较低造成的,栽培时应起高垄,灌水时不能进行大水漫灌,应小水淡肥,强调要马上采收成熟的商品果,抓紧喷药控制螨虫,加大营养以获得后期收成。

看!法人科特派为农作物“问诊”

  在福建雪美集团有限公司

  在生菜大棚内,绿油油的生菜长势喜人,科技人员提出建议:大棚内可适当种植更好的品种,走高档生菜路线,同时要注意种子贮存的条件,避免造成种子活力下降导致减产。

看!法人科特派为农作物“问诊”

  在福州市琅岐经济区新京东农场

  科技人员发现,农场空心菜田块出苗不齐,推断是前茬种植的黄瓜造成定植穴反盐严重,影响空心菜出苗或者发根不良,并给出指导性建议。

看!法人科特派为农作物“问诊”

  自2021年以来,作为对接琅岐经济区首个法人科技特派员单位,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的4支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一直活跃在基层,每年通过现场调研、培训和技术咨询服务等形式开展科技服务20余次,运用专业知识帮助蔬菜种植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解决实际问题80多件,受益农民达2000多人次,培养乡村振兴产业带头人30多名。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