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大花蛤育苗基地采收忙

2023-02-07 16:43:44  来源:福州日报

全国最大花蛤育苗基地采收忙

福清市三山镇人工花蛤育苗基地采收忙。(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福清市三山镇是全国规模最大的花蛤育苗基地,连日来,养殖户在春寒料峭中开始了花蛤苗采收。

  6日上午约7点,阳光明媚,三山镇鳌头村蛤苗养殖场的37艘洗苗船陆续出发作业。“花蛤苗体型较小,渔民要连同泥沙一起捞出清洗,然后进行筛选。”鳌头村蛤苗养殖场负责人魏明忠介绍,一艘洗苗船每次能运回两大袋的沙苗混合物,每艘船一天运送4趟,一天大概能运回200吨左右的沙苗混合物。今年的花蛤苗采收从正月初八就开始了,趁着好天气,该养殖场的近200名工人每天从早上7点一直工作到下午4点。

  “嘟嘟嘟……”早上9点,随着一阵阵机器轰鸣声传来,当天的第一批花蛤苗被运回鳌头村蛤苗养殖场。只见岸上作业人员通过起重机,将沙袋吊上岸,倒在指定的工作区域,工人们将沙苗混合物均匀地平摊开来。

  一起一落一摊,工人们有序配合,很快第一批沙苗混合物混合均匀,并平摊堆放好。堆样、抽签、取样……当天首批花蛤苗的分拣、定价在买卖双方行云流水般的配合下,顺利装车运出。

  据了解,花蛤苗一般在每年的八九月养在风浪较小的内湾,等来年的一二月采收。

  三山镇拥有丰富的花蛤养殖资源,花蛤育苗场面积超3万亩,全国近80%的花蛤苗产自三山。

  “我们村今年花蛤苗的养殖面积近3000亩,预计销售额可达3000多万元。”三山镇鳌头村支部副书记魏成勤介绍,花蛤育苗作为该村的特色产业,增加了农民收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吴凤至)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