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人村”到网红旅游地 连江古石村点“石”成“金”

2023-02-04 16:09:10  来源:福州晚报

从“无人村”到网红旅游地 连江古石村点“石”成“金”

古石村海景。

  《〈福州古厝〉序》中提出:“保护好古建筑有利于保存名城传统风貌和个性。”随着福州新春文旅市场的强劲复苏,古厝游、乡村游又火了起来。

  连江县黄岐镇古石村曾是不知名的“石头村”,如今已变成游人如织的“网红村”。村内有依山筑造的集群式石头古厝,还有独特的崖壁风光,成为了电视剧《那山那海》、电影《你是我的英雄》的取景地。

  古石村与对岸马祖芹壁村还是姐妹村,未来将进一步加强与马祖方面的旅游协作。

  古石村是如何点“石”成“金”的?日前,记者进行了走访。

从“无人村”到网红旅游地 连江古石村点“石”成“金”

古石厝群落。

  特色古石厝群落

  曾在深闺人未识

  “波绿山青芹壁近,琳琅民房石砌成。烟锁雾绕海天阔,风光旖旎留美名。”正如诗中所描述的,地处黄岐镇东北部的古石村,与马祖列岛一衣带水,是一个枕山靠海的石头村落。当地拥有近90座古石屋,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其中不乏明清时代的古屋。

  据连江文史专家苏静介绍,古石村最大的特色是有一片依山筑造的集群式石头古厝。这里保存着完整的闽东特色石头房群落。

  “这里的石厝依山而建,顺着山势成梯形罗列,多为灰白石墙、灰泥勾缝、青瓦覆顶,质地粗糙却富有色泽,偶有几段优美的马鞍墙‘浮’出屋顶,极富韵味。整个古石村宛如一座石头城。其中一两座房子的屋顶、墙壁顶端,还有用来排水的‘鲫鱼嘴’,这是闽东建筑中的代表作。”苏静介绍说。

  记者注意到,为了防抗大风,村民就地取材,筑石为屋,屋顶整齐地压着一块块“压瓦石”;为了防抗湿冷海风,石屋窗户多设在高处,窗口内大外小,可以让屋内冬暖夏凉。

  除了特色石厝,这里的滨海风光也是一绝。蜿蜒曲折的海岸线,造就了“将军岩”“狮子崖”“生命门”等众多独特的海蚀地貌。其中有高138米的古石崖壁,它是经过一亿多年地壳运动演变而成的。站在崖壁不同的位置,可以观赏海边独有的美景。

  然而,这样的石头“聚宝盆”,也曾面临着发展困境。“过去,古石村是贫困村,村民靠种地瓜和捕捞为生。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也没有游客,当时村财收入也才几万元。”古石村党支部书记陈锋告诉记者,2015年,古石村实施“造福工程”,启动搬迁,全村搬迁入住黄岐镇区丽景海城小区。古石村也成了“无人村”,沉寂了下来。

从“无人村”到网红旅游地 连江古石村点“石”成“金”

海边露营地。

  改善人居环境

  开发旅游产品

  古石村以后该怎么发展?当时这是摆在不少村民眼前的一个难题。

  “黄岐镇拥有古石村、大谷村、大建村3个石头村落,石厝多达300栋,又与马祖芹壁建筑风格一脉相承,何不以石为‘媒’,做足石头文章?”黄岐镇党委书记王海峰告诉记者,从2015年开始,古石村进行保护性开发,保留石屋聚落这一特色,建设集石屋聚落、民宿、文创、休闲农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度假项目,从而引来人气、集聚财气。

  为此,古石村通过实施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等,建起了数千平方米的文体公园、幸福院、卫生所、便民超市、公厕、观景平台等,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又通过修旧如旧的方式,重点保护了村内有传统建筑特色的街巷、古厝、古井等;去年,又投入1500万元启动进村道路提升改造、生态岸线修复等项目建设……经过多年努力,古石村荣获了福建省传统古村落、福州市十大乡村旅游点、福州市乡村振兴四星级村等称号,游客也多了起来。

  从去年开始,古石村在网上火了起来。陈锋告诉记者,当地引进一家文创企业进行旅游开发,打造了“开门可见海、举步可登山”的海边露营地,成了福州一处热门旅游地。

  古石村出名之后,电视剧《那山那海》的剧组到村内石厝取景。剧中雷家人从山上搬迁到山下新村的场景,就是在这里拍摄的。这部剧在央视热播。古石村独特的崖壁风光,也吸引了电影《你是我的英雄》剧组,他们来这里取景,拍摄重要的海边救援戏。

从“无人村”到网红旅游地 连江古石村点“石”成“金”

海边崖壁是电影《你是我的英雄》的取景地。

  做足石头文章

  讲好两岸故事

  乡村振兴,关键靠村民。陈锋告诉记者,除了引进企业,古石村也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如种植地瓜、养殖鲍鱼,开发民宿、咖啡屋,开发文创产品,吃上“渔旅饭”。

  “通过开发露营地、文创商品等乡村旅游产品,村子正在实现‘重生’。游客多的时候,一天有3000多人,去年村财收入也达到了20万元。”对于古石村的发展,陈锋充满信心。

  古石村是黄岐镇做足石头文章的一个缩影。接下来,古石村将重点对接马祖芹壁村,开发“闽东特色石头聚落”旅游产品;大谷村将重点发展“闽东特色石头聚落”和观光休闲农业;大建村将重点打造省内知名休闲渔业传统村落。黄岐镇有望实现石头村落旅游产业“多点开花”。

  王海峰也告诉记者,当下,连江县正在创建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和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黄岐镇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念好山海经、唱好对台戏”,进一步加强与马祖方面的旅游协作,加快黄岐马祖海峡文化交流中心、台湾免税商场、黄岐马祖海鲜城等标志性项目建设,打造两岸“海洋会客厅”。

从“无人村”到网红旅游地 连江古石村点“石”成“金”

游人如织。

  交通小贴士

  交通:从福州市区出发,经福州绕城高速公路,过浦口枢纽,转入228国道、308省道,再至古石村。

  美食:鲍鱼、地瓜、鱼丸等。(记者 郑瑞洋/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