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新品种金鱼“钱途无量” 一尾最高卖近6万元

2023-02-03 18:30:17  来源:福州晚报

  最近,闽侯县关中村潘氏观赏鱼养殖场的近万尾金鱼销售一空,再次证明了福州金鱼的市场影响力,闽侯金鱼产业迎来“开门红”。

闽侯新品种金鱼“钱途无量” 一尾最高卖近6万元

“火麒麟”兰寿。

  线上销售

  最高单价近6万元

  “春节前的一个月是金鱼销售的最高峰,我们春节期间出产的近万尾金鱼现在基本卖完了。”1日,潘氏观赏鱼养殖场负责人潘国诚说。

  据介绍,这些金鱼中最受欢迎的是新品种“火麒麟”兰寿,品相好的一尾可卖近6万元。得益于这些新品种的“明星效应”,潘氏观赏鱼的单日零售额可达10多万元,每天都有好几箱打包好的金鱼空运到上海、浙江、广东等地。

  春节期间金鱼销售火爆和闽侯县各大渔场转入线上销售密切相关。其中,仅潘氏观赏鱼就拥有60多家金鱼电商经销商,分布在全国各地及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从养殖场空运送走的金鱼,基本上都是销售给各地电商人员后,再通过抖音等平台直播销售,让闽侯金鱼游入千家万户。

  南通春园鲤生态养殖场也享受到了电商销售的红利。春节前,拥有近10万粉丝的河南金鱼网络主播王科俊入驻养殖场,开了一场直播拍卖会。

  “一尾品质优良的‘玉兔’金鱼,起拍价可达2000多元。闽侯金鱼名气大,特别受鱼友欢迎,我每天都能通过抖音卖100多条。”王科俊说,他已连续多年春节前后在这里直播卖鱼,今年是行情最好的一年,一些精品鱼的单价超过万元。

  技术改良

  培育精品金鱼

  作为“中国金鱼之乡”,闽侯共有大小金鱼养殖场42家,养殖面积达1200多亩,年产各类成品金鱼1200多万尾,其中绝大部分是单价百元以上的精品金鱼。

  精品金鱼的出现,与闽侯各养殖场不断加大资金投入、频频进行升级改造分不开。去年4月,南通春园鲤生态养殖场建设了4口巨型养殖池,面积是一般养殖池的10倍,专门用来养殖大型兰寿金鱼,取名为“巨寿池”。

  “一般养殖池只有20多平方米,高度不超过1米。‘巨寿池’有200多平方米,高度超过1.3米,能装数百吨水,水温更加稳定,一年只要换一次水,降低了人工成本,养出来的鱼也更健康。”闽侯县金鱼协会会长张文春说,经过一次次技术改良,闽侯培育出奶牛花寿、熊猫蝶尾等一大批“人无我有”的精品金鱼,在全国高端金鱼市场独领风骚,让闽侯“福鱼”游向全国。(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陈秋霞 陈堡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