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修复湿地 收复鱼贝虾蟹失地

2023-02-02 18:24:17  来源:福州晚报

  今天是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修复”。眼下,连江滩涂的梭子蟹大量上市,成为市民餐桌美味。这得益于当地整治互花米草,解决好“蟹草之争”,探索“滩涂+红树林+海洋生物”的湿地修复模式。

连江:修复湿地 收复鱼贝虾蟹失地

马鼻梭子蟹上市。 连江融媒体供图

  滩涂“蟹老大”上市

  近日,《人民日报》以《水产畅销 流通高效(新春走基层·年货俏)》为题,聚焦了梭子蟹、大黄鱼等福州年货。

  梭子蟹,鲜活生猛、膏肥体壮,有着“蟹老大”之称,是世界上捕捞量最大的螃蟹,也是我国出口创汇的主要水产品。在福州,连江县马鼻镇滩涂红膏梭子蟹比较出名。

  人裹一层寒,蟹裹一层膏。近期,马鼻镇浮曦村300多亩蟹塘喜获丰收,梭子蟹产量达1.5万公斤。养殖户许德辉和家人正忙着收网捕捞梭子蟹。经过简单分拣,鲜活的红膏梭子蟹就被慕名而来的客商抢购一空。

  “红膏梭子蟹是母蟹长到最健壮、肥美、膏红润时的习惯性叫法,果冻般的红膏几乎占据整个蟹壳,因其浑身红膏而得名。一只大概400克重,每公斤收购价在300元左右。”许德辉说,红膏梭子蟹除了供应福州本地市场外,还销往广东、浙江等地。

  “全村300多亩蟹塘上半年养虾、下半年养蟹,红膏梭子蟹年产量可达1.5万公斤,直接带动当地25户近60人就业。”浮曦村党支部书记许梁介绍。

  解决“蟹草之争”

  前些年,村里300多亩养殖蟹塘是荒废的海滩,被“绿色沙漠”外来物种互花米草侵占,鱼类、螃蟹等滩涂生物失去生存空间。

  为此,当地渔民开始了一场“蟹草之争”。从2018年起,马鼻镇把沿海滩涂互花米草整治作为一项海洋生态工程来抓,采用“割除+遮光”“割除+水淹”等方式对互花米草进行深挖清除,栽种上千亩红树林,打造海洋生态公园。

  滩涂是湿地类型中的一种,而红树林是湿地木本植物群落,在净化海水、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有着“海岸卫士”美誉。为此,拥有7.5万亩沿海滩涂面积的马鼻镇,通过种植红树林的海岸修复模式,探索“滩涂上面种植红树林、滩涂表面养殖贝与蟹、滩涂下面养殖底栖鱼类”的立体化水上农林牧场,促进渔民增产增收。

  其中,浮曦村沿海滩涂上种植了500多亩的红树林。村里还动员村民承包、改造滩涂,并引进南美白对虾、梭子蟹等。如今,红树林挺立在滩涂中,小螃蟹、跳跳鱼等海洋生物在红树林间来回爬动,一派生机盎然。

  马鼻镇滩涂湿地的变化,也是我省打好互花米草除治攻坚战、保护湿地生态的一个缩影。据悉,我省提前8个月全面完成136620亩互花米草除治任务,福州仅用85天就全面完成两年除治31867亩互花米草任务。接下来,福州将把互花米草除治与美丽乡村、美丽海湾、城市滨海公园、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结合起来,打造全民共享的美丽滨海湿地景观和绿意空间。(记者 郑瑞洋/文连江融媒体供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