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关中村村民出地与潘氏金鱼合建养殖池

2023-02-02 11:44:13  来源:福州日报

  闽侯关中村村民出地与潘氏金鱼合建养殖池

  不掏一分钱 每年拿分红

  1日下午,闽侯县荆溪镇关中村一栋破旧的土墙老屋前,新建好的27个配有先进进排水设备和增氧设备的金鱼养殖池正在运转,池面上绿油油的生物饵料下藏着许多金鱼苗。潘氏金鱼创始人潘国诚用水瓢拨开绿藻,舀起池水,对旁边的关中村村民林武说:“你看,这些在游动的都是刚孵化的‘金鱼宝宝’。你的金鱼‘开口料’养得不错!认真学,好好养,金鱼卖得好,年底有分红。”

闽侯关中村村民出地与潘氏金鱼合建养殖池

潘国诚(左)向林武讲解金鱼养殖注意事项。记者 李白蕾 摄

  这些养殖池是潘国诚出资15万多元建起来的,和林武约定五五分成。“他一分钱不出入干股,保守估计,年底工资、地租、奖金、分红等各种收入合起来有近15万元。”潘国诚说。

  林武告诉记者,池子总占地面积约2亩。这块地原先是块闲地,他在这里养些鸡鸭、种点菜,赚的钱不多。“我今年57岁,家里就我和78岁的老母亲一起生活。我左眼失明,母亲耳聋,过去没工作,家里生活很困难,长期吃低保。去年开始到潘总公司上班,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

  林武说,他在潘氏金鱼跟着师傅学习洗鱼池、捞金鱼、选好苗,每月工资有5000元。“近期家门口的池子启用了,我也成为公司股东。在公司赚一份工资,养金鱼还有奖金、分红等,特别有奔头。等年底分到钱,要把这栋40多年的老屋子翻新下,让母亲过上好日子。”憧憬着美好未来,林武的脸上笑意盈盈。

  关中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苏友俊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坊间素有“世界金鱼看中国,中国金鱼看福州”的说法,潘氏金鱼就是福州金鱼的杰出代表。他介绍,潘国诚是福州市金鱼行业协会会长,他的企业发展得很好,金鱼销往全球,年销售额达数千万元;他培育的“红白福寿”金鱼曾在北京卖出一条6.6万元的天价;他还研发了20多个金鱼新品种,其中“奶牛寿”在全球都很有名。更难得的是,他长期致力于带领村民致富,村里100多户人家受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相信通过一两年努力,林武家的生活状况一定会有明显改善。还有村民也想在自家养金鱼的,都可以来找我学习,到时公司育苗室等设施也可以资源共享。”潘国诚说。(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