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柃木花梅花盛放 分别位于大湖乡岭头村、荆溪镇关中村

2023-02-01 11:41:03  来源:福州晚报

  最近,闽侯县大湖乡岭头村近2000亩野生柃木花盛开,柃木花是一种高品质的蜜源植物,许多养蜂人慕名前去当地养蜂采蜜。闽侯县荆溪镇关中村古响自然村的百亩梅花也竞相绽放。

闽侯柃木花梅花盛放 分别位于大湖乡岭头村、荆溪镇关中村

闽侯县荆溪镇关中村梅花。

  柃木花开引蜂来

  1月31日,记者走在岭头村的山路上,看到这些柃木花,一朵朵小如绿豆,一簇簇“镶嵌”于叶片下、枝条上,有白、有粉,花形似杯,散发着淡雅清香,沁人心脾。

  岭头村党支部书记朱必孔介绍,柃木花是一种高品质的蜜源植物,柃木花蜜又称为野桂花蜜、柃蜜、冬蜜等。冬春季的柃蜜浓度高,极具营养价值,素有“蜜皇”之称。从2018年起,每年的这个时候,总有许多养蜂人慕名前去当地养蜂采蜜。

  已有40多年养蜂经验的周衣进便是其中一员。他告诉记者,今年,他养了130箱蜜蜂,预计会迎来好的收成。

  目前当地已有5户村民加入养蜂队伍。下一阶段,朱必孔计划带动更多村民加入蜜蜂养殖的行列,打造岭头村柃木花蜜品牌。

闽侯柃木花梅花盛放 分别位于大湖乡岭头村、荆溪镇关中村

柃木花绽放。

  一树绽放数种梅

  记者在闽侯县荆溪镇关中村古响自然村看到,这里漫山遍野的梅花繁花满树,一簇簇一团团,形成了多彩花海。不少游人在花下饮茶、闲聊、拍照。

  据了解,此处梅花为园林专家采用嫁接技术,选取百年古梅精心培育而成,其中有红梅、宫粉梅、朱砂梅、二度梅、绿梅等多个品种,游客可在一棵树上观赏到多个品种的梅花,极具观赏性。

  梅花的花期大约为一个月。今年,受气候影响,花开较晚,预计下周将迎来盛花期,届时观赏体验更佳。(记者 陈木易通讯员 陈秋霞陈世荥 吴婧 张锋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