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审核意见:加快数字平台建设 推动乡村振兴工作

2023-02-01 11:39:31  来源:福州日报

  市人大常委会近日作出关于对市政府落实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审议意见报告的审核意见,提出了加快数字农业农村平台建设等建议。

  去年,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的报告,并随审议意见交办重点事项。市政府认真落实审议意见,在提升乡村产业发展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凝聚乡村振兴工作合力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成效喜人。

  审核意见指出,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要提高科技水平,提升乡村产业质量效益。引导和支持企业主持或参与承担农业科技项目,开展相关农业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建立农业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机制。推进农业技术数字化发展,加快福州市数字农业农村平台建设,提高农业生产全过程信息管理服务能力。要完善利益联结,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培育发展一批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为基础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引导各类成员建立紧密的产业、要素、利益联接机制,实现合理分工、利益共享。要创新金融服务,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发展农村普惠金融,推动农业产业链上核心企业的信用延伸,提高获得贷款的覆盖面和授信额度。推进农村物权抵押贷款,推动集体资产股权、宅基地、温室大棚、大型农机具、林权、土地经营权等依法合规抵押融资。(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