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绍岐村村民收到“新年礼物” 看病就医更方便

2023-01-31 15:52:53  来源:福州日报

  “卫生所环境好了、设施全了,还设置了中医馆,现在小病都不用出村,太方便了!”30日下午,在崭新的绍岐村卫生所测完血压的林老伯感叹道。

  林老伯的幸福感源于仓山区城门镇绍岐村卫生所的升级改造。位于林浦中心地带濂江村后街25号的绍岐村卫生所,辐射林浦四村9000多人。2023年前,卫生所面积不足50平方米,服务项目较为单一。

  根据仓山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今年1月7日,仓山区城门镇党委、政府在全区率先启动绍岐村卫生所提升改造项目,按照《标准化村卫生所建设基本标准》进行规范提升。1月18日,项目正式竣工并投入使用。

仓山绍岐村村民收到“新年礼物” 看病就医更方便

崭新的绍岐村卫生所。(城门镇供图)

  记者在卫生所里看到,崭新的卫生所窗明几净,诊室、药房、治疗室、中医服务区等分区明显,群众就诊的椅子上还贴心地布置了坐垫,卫生所的院子里种植了花草,一串串红灯笼营造出浓浓的“年味”。卫生所周边还设置了“党建+健康”教育宣传栏,普及健康生活、传染病防治等知识,提示诊所、药店等医疗资源分布情况,以增强群众健康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

  “完成标准化建设后,卫生所面积达到106平方米,设备设施、人员配备等都有了显著提升,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看病了,就医环境和就诊体验均得到大幅改善。”城门镇党委负责人江必达表示。

  “环境舒适了,服务项目多了,村民的就医成本也得到极大的降低。”濂江村村民林希文告诉记者,以前,很多村民都需要乘车前往市中心的医院就医,现在的卫生所不仅可以开展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的常见病、多发病诊疗,还能免费测量血压、血氧、心率,并提供中医服务和健康咨询,“家门口就能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村民就医体验有效提高。”

  仓山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仓山区将通过强化基层卫生所、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夯实网底,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记者 王玉萍)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