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医务人员组成服务队 村民疑问“秒回复”

2023-01-30 18:43:32  来源:福州日报

  “我是居住在本小区的福清市医院医务工作者,大家如果有居家康复用药等问题可在线向我咨询”“我是本村药店店长,村民若有购药需求,可向我咨询”……近日,一段段“亮身份”的留言在福清市龙江街道各大村居网格群内跳动。

  春节期间,做好自我防疫和居家康复是百姓关心的话题。龙江街道充分发挥“邻聚里”党建引领作用,利用微网格力量,宣传发动党员干部群众邻里守望,引导网格内医疗从业人员、医药机构工作人员组成“医联体”线上咨询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日常防护、居家康复、用药等方面的答疑解惑服务,满足辖区群众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的医疗健康需求。

  记者了解到,龙江街道把开展“邻聚里”医联体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组织14个村(社区)党组织根据此前建立的微网格,结合在职党员“双报到”情况,对辖区内从事医务工作的党员群众以及医药机构工作人员开展摸底,并发出“邻聚里”医联体倡议。目前,已有逾30名从事医务工作的党员群众、医药机构工作人员志愿加入。龙江街道还成立了由70多名街道党员干部、卫生服务中心医务工作者、村居网格员组成的医疗救助工作专班。同时,市场监管理部门、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主动作为,引导参加“医联体”活动的单位、个人科学规范开展工作,避免虚假宣传等行为出现。

  “我在外地工作,平时家里就只有父母和孩子,特别担心他们乱用药,现在有当医生的邻居给予专业指导,安心多了。”住在小南洋村的洪先生说。

  据介绍,“医联体”队员在线服务反应快,常常“秒回”,辖区内卫生所、医药超市等单位也陆续加入医联体,线上寻药、送药上门等服务十分便民。(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融组轩)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