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连江:线舞狮跃闹新春 古厝老街年味足

2023-01-30 18:42:37  来源:福州日报

  “咚咚锵,咚咚锵……”跟随鼓乐节奏,雄狮在线控师的操作下灵活腾跃,同轿顶上的龙争夺灿烂夺目的龙珠。春节期间,在连江县魁龙坊历史文化街区,省级非遗项目仁山拉线狮华丽亮相,吸睛无数。“狮”“龙”争霸,精妙绝伦的技艺,引来游客阵阵喝彩。

福州连江:线舞狮跃闹新春 古厝老街年味足

连江县魁龙坊内,省级非遗项目仁山拉线狮闹新春。(连江融媒供图)

  仁山拉线狮传承人赵其春告诉记者,仁山拉线狮是南派舞狮民俗中的一绝,是集舞蹈、健身、娱乐于一体的民间传统项目,始于清雍正年间,至今有两百多年的历史。由于仁山拉线狮在民间有“镇邪恶、保平安”吉祥象征传说,深受百姓喜爱,一般在元宵节等重大民间节日期间举行游行表演。

  与传统舞狮不同,仁山拉线狮不用钻入狮子里腾挪盘旋,而是用滑轮、钢丝拉线连接舞动狮子,而后通过艺人们的密切配合,控制狮子起舞腾跃。雄狮和巨龙在大鼓、大锣、云锣、大钹、小钹等乐器合奏的“狮鼓”乐中舞出千姿百态。

  过去,仁山拉线狮只在亲族间通过心授口传的古老方式传承,一度濒临失传。为保护这一文化遗产,上世纪20年代初,连江县潘渡镇仁山村村民赵唐德、赵先德凭着对仁山拉线狮技艺的热爱,四处寻访老人,细心钻研摸索,逐步恢复并改良了这项民俗活动。

  随着仁山拉线狮知名度的打响,其“身价”也水涨船高——2006年,仁山拉线狮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仁山村也被连江县评为民间文化拉线狮之乡。2010年,仁山拉线狮首次登上国际舞台,代表福州参加上海世博会福建表演周的表演,让璀璨非遗文化绽放时代芳华。(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连融媒 和金全)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