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下祝乡:瓜果花海 清新下祝

2023-01-28 18:31:22  来源:新闽清

闽清县下祝乡:瓜果花海 清新下祝

下祝乡航拍

  2022年,根据闽清县委、县政府南商北旅发展定位和“三大三强”发展战略,下祝乡坚持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加强下祝水蜜桃、食用菌、鸡蛋、茶叶、绿衣枳实五大特色品种培育,着力开展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逐步增强。

  置身于下祝乡间,“清新下祝”这四个字,一定会出现在你的脑海中。绿水青山,为下祝乡的发展赋予了无限潜能。作为闽清县的“四季瓜果花海之乡”,下祝乡用实际行动创造出了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活力。

闽清县下祝乡:瓜果花海 清新下祝

麒麟山茶业

闽清县下祝乡:瓜果花海 清新下祝

下祝乡水蜜桃

  过去的一年里,下祝乡加强新品种的培育和新业态的融合,发展高山蔬菜、食用菌等主导产业,培育水蜜桃、绿衣枳实等特色产业,以构建“653N”特色农业体系为抓手,开展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提升行动。立足高山资源禀赋优势,大力扶持麒麟山茶业、同一农牧、东方神韵、耀辉食品、合农农业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促进茶叶、鸡蛋、食用菌、果蔬等产业提档升级,打出农文旅融合发展“组合拳”。

闽清县下祝乡:瓜果花海 清新下祝

水蜜桃采摘节

  春日品茶、夏日摘桃、秋日登山、冬日赏雪,农文旅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下祝乡通过已举办的“下祝开茶节”“水蜜桃采摘节”等特色节庆品牌,与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洋头村、省级传统村落洋边村、省级旅游村翁山头村和后岭、罗山等乡村振兴村相融合,利用高海拔区位和气候优势,发挥留云心谷项目作为第六批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优势,开发出了夏日避暑休闲、生态观光、果蔬采摘和登山赏花等旅游休闲项目,展示了下祝生态旅游的新形象。

闽清县下祝乡:瓜果花海 清新下祝

留云心谷

  同时,下祝乡还立足“旅游休闲避暑胜地、绿色农副产品基地”的发展定位,充分发挥敖江源头生态优势和高山休闲避暑区位优势,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激发农业产业发展新活力。

  聚焦民生福祉,在发展的同时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打造宜居宜业下祝。

闽清县下祝乡:瓜果花海 清新下祝

翁山头河道护岸

  对尾厝、箬洋、翁山头等3个村的河道护岸进行修护,进一步完善水利设施。对登山步道、村道进行修复,全力推进省道211罗山至渡塘段公路工程项目进度,力促县道123东桥至下祝后峰段公路工程项目实施,有效改善全乡交通网络。城乡面貌不断改观,人居和投资环境日趋优化。一幅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画面跃然呈现。

  过去一年,下祝乡齐心合力,稳扎稳打,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三大三强”战略部署,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稳增长,惠民生,保稳定,有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2022年,下祝乡共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6500万元,完成率100%。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1626万元,完成率105%。工业固投8335万元,完成率279%。限上社零16978万元,限上批发91251万元,财政收入1234万元。

闽清县下祝乡:瓜果花海 清新下祝

下祝乡一景

  下祝乡党委书记张朝晖:“党的二十大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3年,下祝乡将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紧紧围绕‘康养’和‘北旅’两个定位,发挥农业优势、生态优势,加大对外招商力度,发展集田园观光、乡村休闲、民宿体验、避暑为一体的‘冷凉经济’,奋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