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文饼更香了 红树林村更红了

2023-01-28 18:28:4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刚炸好的文饼味道最好,你们尝尝!”,春节期间,北山村村民于贤柱在热情地招呼游客。在他身后,一张竹席上满是金黄诱人的文饼,酥脆可口,香飘十里,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了保证文饼的酥脆和新鲜,我们都是早上三点开始制作。文饼可以直接吃,也可以下火锅当配菜,十分受游客欢迎。我们每天都可以做一百多斤,都是当天卖完,一直供不应求。”

罗源:文饼更香了 红树林村更红了

  “早就听说北山村红树林风景好了,没想到这个文饼也是很好吃,这次真的是不虚此行。”来自连江的游客刘女士在参观北山红树林公园,品尝了文饼之后果断后“点赞”,“这个包装也大气,送礼也合适。我这次打算多买点回去分给亲戚朋友,和他们分享一下这美味的特色小吃。”

  随着疫情放开和北山村旅游品牌的不断打响,北山成为游客游玩的好去处。游客数量的不断增加,也拉动“吃住行游购娱”消费,带动北山村旅游市场活起来、旺起来。之前只有当地人知道的文饼,经过游客们口碑的不断传播,摇身一变成为深受各地游客欢迎的休闲小吃,也让于贤柱实现了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前几年村里旅游就挺火的,那时候我的生意就很好。后面随着疫情的影响,村里也冷清下来了,我们村的人到了春节假期大多闲赋在家,现在放开了,村里游客又多了起来,大家都忙起来了。”于贤柱说,“我们村的樱花园正月初十就有樱花盛开,到时候预计还会有一波几万人的游客潮,今年我对文饼生意很有信心,备了很多材料,打算大干一场,让更多人知道北山村的文饼。”

  据了解,于贤柱一家人在祖辈就开始制作文饼了,到现在有七八十年历史了,之前都是于贤柱自己找销路。随着村里的游客不断增多,文饼名气也越来越响,现在都是商铺和游客打电话预订,文饼一直供不应求。于贤柱通过文饼实现了在滨海买房的梦想,他儿子于廉锹也在滨海就读。

罗源:文饼更香了 红树林村更红了

  “孩子平时都在城里读书,很少有时间接触大自然。我常常在闲暇时间带着孩子去村里的景点逛逛,让孩子多感受一下大自然的风光。”于贤柱说,“我儿子常常念叨着要回村里玩,他说每次回来都发现村里越来越美了,尤其是红树林公园,他每次回来都要去那边观海看鸟,怎么都看不腻。”

  但是,谁能想到,现在作为北山村旅游名片的红树林公园,曾在北山村消失了40多年,千亩海滩曾被繁殖能力极强的外来物种互花米草侵占,致使荒草丛生、航道堵塞、生物多样性急剧减少,每年渔业经济损失6000多万元。

  “为改变困境,从2012年开始,我们村开始引进红树林秋茄,打造牢固的“绿色卫士”,此后,北山村的生物多样性逐渐恢复,海边的景色焕然一新。”北山村党支部书记于子赤说,现在的北山红树林成为福州最大的红树林保护区,红树林不但守护了碧海银滩,也带来了“金山银山”。

  现在的北山村拥有占地1500亩的红树林、600亩的樱花园、红色研学基地等,依托红树林和樱花园等18个精品旅游项目,形成春赏花、夏有荫、秋收稻、冬看景的四季可游格局。

  “村里依托红树林公园和樱花园两大旅游名片,打造了各式各样的精品旅游项目。将生态、旅游、文化汇聚成乡村振兴的合力。”于子赤说。为了吸引和容纳更多游客,北山村村委还联合旅游公司,推出了陪护式服务。游客到村里之后,有专门的停车场供游客停车,之后由旅游小巴在各个景点之间运送乘客,避免了村里交通拥挤的情况。在北山村村委的不断努力下,北山村相继获得“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福州十大魅力乡村”,“2022年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

  纷至沓来的游客带旺了餐饮、住宿和特产销售等行业发展,在节假日,北山村内的酒家、饭店和民宿生意兴隆。除了文饼外,村民的各种农副产品摆在家门口就能成为商品,也深受游客的青睐,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在旅游高峰期,北山村村民还可以变身“上班族”:为研学团队提供服务,在景区停车场指挥引导,在农家乐上菜倒水,给游客售卖特产……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79.3万元,村民人均增收3.8万元。

  接下来,北山还将立足旅游资源,通过渔村变景区、田园变公园、风景变“钱景”,推动“农文旅”融合,让村民过上“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幸福生活,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