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越水镇特色民俗活动登上央视

2023-01-26 18:12:25  来源:福州日报

  弘扬“福”文化“福”味过大年

  闽越水镇特色民俗活动登上央视

  大年初三,位于闽侯县竹岐乡的闽越水镇登上央视新闻频道,向全国观众展现了福建浓厚的年味儿和传统的非遗民俗活动。

  据悉,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闽越水镇持续举办过大年“福气来”新春活动,打造浓浓“福”味新春,为广大市民游客献上文化大餐。《闽越宫宴》《闽王巡城》《祈福升帆》……全天不间断的百场演艺,带领游客深入感受千年闽越的文化底蕴。其中,大型情景幻影水秀——《寻梦·千年闽越既为观众带来了登船出海、搏击海浪的沉浸式观演体验,也以小视角回望福州城2000多年来的风云交替,展现榕城古韵和新生。

  新年看戏是福州人过年的老传统。在闽商会馆里,汇集非遗闽剧的名篇好剧吸引了众多游客。融汇福州方言的相声演出,让现场欢笑不断。此外,威风凛凛的醒狮、形制壮丽的中幡、传统手工技艺提线木偶,以及古彩戏法、顶缸、飞斧、吐火、变脸等民俗表演也在春节期间轮番上演,为游客带来富有福州特色的古镇闹春胜景。

  春节期间,热闹的非遗民俗庙会也在闽越水镇同步拉开帷幕。路边,美食摊车上,鱼丸、肉燕等非遗小吃热气腾腾,春饼、油饼、煎包等特色餐食琳琅满目,游客大快朵颐,沉浸在美食带来的快意之中。颇受欢迎的各式糖画,让游客大饱眼福。沉浸在美食与年货中的水镇新年,让游客在此寻回地道的春节味。

  记者在景区内看到,现场大多数游客遵守文明旅游的要求,有序游玩。“春节出游,大家都应该自觉遵守秩序,保持文明的旅游习惯。”游客张先生向记者表示,在孩子面前,家长们更要起好带头作用,树立一个好榜样。(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吴婧 黄舒欣)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