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百丈村红色旅游“圈粉” 驻村第一书记客串讲解员

2023-01-25 18:07:20  来源:福州日报

  “红色精神,薪火相传。各位游客过年好,欢迎来到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罗源(百丈)指挥部旧址……”22日上午9点,罗源县白塔乡百丈村驻村第一书记赵金祥身穿红军衣、头戴红军帽,声情并茂地讲解着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的革命故事。

罗源百丈村红色旅游“圈粉” 驻村第一书记客串讲解员

游客穿红军衣采摘砂糖橘。通讯员 刘其燚 摄

  “村里红色旅游越来越火,一到高峰期,讲解员就不够用,我从厦门回来当红色讲解员。春节正是体现工作成效的时候,村里人气又回来了,我感到这一年的付出是值得的。”赵金祥说。

  以前的百丈村是经济薄弱村,缺乏产业支撑。如今,在这里可以听红色故事、吃红军食堂、行红军步道……红色旅游越来越红火,很大一部分原因得益于赵金祥在去年8月份引入专业公司盘活旅游资源,依托“村支部+公司”联营模式增加村财收入。

  “早就听说百丈的乡村旅游搞得好,今天带着孩子过来玩,刚听完红军故事,就来采摘砂糖橘,这个体验很新奇。”从福州来游玩的吴女士说,现在乡村建得越来越好,趁着假期带着一家四口到处走走看看,一会去红军食堂吃午饭,晚上再在红风房车里住一晚。

  今年,由于天气好,加上管理得当,百丈村砂糖橘种植户吴晓明喜上眉梢。“赵书记带着村民跑项目,拉资金,村里的旅游业发展起来了,我们刚好结合红色旅游综合体项目,发展配套的采摘观光旅游,收入很可观。”吴晓明说。

  “新的一年,我会奋力让百丈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好。”赵金祥告诉记者,去年,他主动向派出单位福建省测绘地理信息发展中心争取到了60万元资金,对百丈村际下水电站进行修复。目前,水电站基础建设已竣工验收,预计2023年发电量可达70万度以上,增加村财收入25万元以上。(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刘舒婷 刘其燚)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