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航城街道:“三问”求民意 一切为民生

2023-01-23 17:59:09  来源:福州日报

  仁辉社区敞亮的长者食堂里,老人结伴围坐,品尝美味,相谈甚欢,享受幸福“食”光;走进航辉花园,道路宽阔干净,楼房亮丽整洁,绿化郁郁葱葱,加装的电梯让幸福“一键直达”;温暖的阳光、潺潺的河水,河道上老人悠闲散步,午后的霞洲村是一幅静谧祥和的画卷……在长乐区航城街道,幸福美好的生活处处可见可享。幸福从何而来?近日记者走访长乐区航城街道,探究其中秘诀。幸福航城,民生为要,三问于民,以解民忧。航城街道扎实推进“三问于民”工作法,梳理列举为民办实事清单,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切实把群众关心的大事小情办好,提升群众幸福感,勾画民生新图景。

长乐航城街道:“三问”求民意 一切为民生

老人与儿童互动。(航城街道供图)

  黄发垂髫携手幸福生活

  窗明几净的长者食堂内,刘玉丽老人与孙女品尝着可口的餐食;长者学堂内,黄世鼎老人给四点半课堂的孩子们讲解诗文;青少年科学工作室里,社区老师指导孩子们编程设计,组装机器人……走进仁辉社区,只见黄发垂髫,皆怡然自乐,构成了冬日最温馨的图景。

  “‘一老一少’服务做得好,离不开大家的支持,整个社区都是我们的‘智囊团’!”仁辉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秀清表示,为了打造大家心中的美好家园,他们积极组织老人们参与座谈会,社区工作人员也常常深入社区与老人们“扎堆”,听取意见、建议。

  “食堂墙面要美观”“菜品口感得提升”“多增加一些老少活动”……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需求成为改造的方向标,妙计装满社区的锦囊。

  针对老人提出的意见,仁辉社区进行了一系列改造。他们重新装修长者食堂,增设床铺、按摩椅,对供餐公司也进行了调整,让老人赞不绝口,“以前,食堂里黑黢黢的,现在亮堂堂的,饭也更好吃了!”。

  “我们不仅要做到基本的‘老有所养’,还要满足老人们‘老有所为’的心愿。”李秀清表示,秉承着“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理念,仁辉社区为社区老人提供了许多发挥余热的舞台,如开设“社区管家”职务,让老人轮班参与社区管理;在长者学堂改造中加设“四点半课堂”,老人可以报名成为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学习,尽享天伦之乐。

  针对青少年课后需求,仁辉社区还牵头成立了福州市携创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开展了独具社区特色的“幸福家庭”“在职职工子女暑托班”等项目。同时,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配备一系列青少年启蒙教育、兴趣培养、心理健康功能室,鼓励青少年全方面健康发展。

长乐航城街道:“三问”求民意 一切为民生

孩子们在“四点半课堂”度过快乐时光。(航城街道供图)

  网格联动打造美丽家园

  “9号楼的邻居们,我们的电梯建好啦!”航辉花园网格群内,楼栋长吴女士发出了电梯的照片,大家纷纷点赞,“感谢老吴把大家的需求反馈上去,有了电梯,我们家老人现在上下楼方便多了!”

  去年,航辉花园迎来了老旧小区改造,小区内的楼栋长纷纷出马,担当“桥梁”,将改造消息发布到各自的网格群中,并集中收集居民的意见和诉求进行反馈,在居民的建议下,修整路面、雨污分离、完善安防等项目进入改造方案。而在改造施工过程中,楼栋长不仅全程参与改造方案的制定、监督,还鼓励小区居民一起进行参与监督、反馈,协助施工队边改造边完善。

  航辉花园改造是居民通过网格化治理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街道创新网格化“抽屉式”管理机制,以村(居)小区、楼栋、单元作为基本划分要素,街道层面下设22个网格,在22个村(社区)网格设立110个村级基础网格,再细分至638个微网格,形成大网格套中网格,中网格套微网格的“抽屉式”管理模式。

  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能够切实解决问题,航城街道发挥自身特色,结合网格化“抽屉式”管理,三问于民,将居民意愿切实地贯彻到改造全过程中。

  “改造前,我们会通过网格化深入到每一楼栋,收集居民的诉求,并集中进行整合,找到最大‘公约数’,制定相应方案;在改造过程中,通过邀请楼栋长全程监督、开放物业办公室等形式进行居民意见的收集,优化改造方案;在改造结束后,楼栋长将代表居民参与建设成果验收,并通过楼栋群向居民进行验收反馈,对居民满意度进行调查。”航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造全程,居民们始终参与其中,从原先的“观众”变为真正的“规划者”“监督者”与“裁判员”。

  在多方努力下,老旧的小区将重新焕发光彩,航城街道12个老旧小区、1082户老旧小区居民也将迎来了自己参与改造后的新环境。

  乡村振兴迈出民生新路

  问需、问计、问效同步发力,乡村振兴势在必行。人居环境整治和文化内涵提升行动在航城街道火热推进。

  昔日河道损坏严重的下洞江霞洲段,如今旧貌换新颜,成为景色宜人的滨河廊道,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散步健身。“以前我们这条河垃圾和杂草很多,河道旁都是菜地,环境很不好,我们就向村里提意见,改造以后,绿化好了,空气也好了,很清爽,每天我都会来这里散步锻炼。”村民邹文惠说。

  村民有所需,乡村有所为。“下洞江河跨入霞洲村地段长度约1000米,我们大力整治周边违章搭盖、陈年垃圾、河塘沟渠。原本杂草丛生的清水平台铺上红砖后,成了村民运动休闲的好去处。”霞洲村党总支部书记邹长智说,以往村民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到洞江河内,村委会统一进行污水管道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人居环境改造刷新农村颜值,让村民住得舒心,文化建设则让村民的精神生活丰富起来,生活品质更上一层楼。

  春节期间,记者走进航城街道龙门村街心公园,节日气氛浓厚,彩旗飘飘,红灯笼高高挂起。浓郁的“福”文化因素处处可见,美丽多样的福灯、五彩斑斓的福报、宽敞开阔的福道……绵延千年的“福”文化流淌在宣传栏的文字中,传承在看福报、走福道的人群中。

  “以前这里有许多违建,卫生环境差,如今不仅环境好了,而且文化氛围也浓厚了不少。每周有两场闽剧表演,过年期间还有很多丰富的演出和志愿活动。”住在附近的王女士感叹街心公园的变化。

  乡村振兴也离不开社会基层治理持续推进。街道运用网格化管理助力各项基层工作,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全力推进平安航城建设,群众的安全感率不断增强。2022年以来,接警满意率达到98.13%较去年上升2%;刑事案件立案数245件,较去年下降9%;破案数135件,较去年提升9.8%。

  “新的一年,航城街道将立足于福州新区九大片区中的长乐城市更新功能片区定位,坚持以提升城市建设品质为抓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中心老城区功能重组,持续完善功能配套,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航城街道负责人表示。(记者 余少林 见习记者 燕晓 宋亦敏)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