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农村老人如何做好防疫 老年医学科专家为你解答

2023-01-22 17:53:22  来源:福州日报

  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节到来,随着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农村传统节庆聚集性活动增多,农村老年群体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哪些情况需要及时就医?记者21日采访了福州市第一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医师卓健。

  “无论是‘阳康’人群还是‘未阳’人群,都应做好个人防护,外出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密闭场所。”卓健表示,个人防护做好了,除了能预防新冠病毒感染,还能有效预防流感等其他疾病。因此,无论是否接种过新冠疫苗,在人群聚集的室内或封闭场所,仍需继续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忌扎堆。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不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走亲访友在所难免。“老年人尽量少外出、少串门,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减少接触病毒的机会。家人如果接触的社会面比较多,应做好日常健康检测,并减少非必要探视老人的次数。”卓健建议。

  专家提醒,老年人感染新冠后可能会发生“沉默性缺氧”,呼吸状态看似平稳,但血氧饱和度已经比较低,家人一定要注意监测老人体温、心率、脉搏、外周血氧饱和度的变化,一旦发现静息状态下的血氧饱和度低于93%,应及时就医。

  专家表示,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居家时要注意监测自身主要健康指标,比如血压、血糖、尿量、下肢有没有浮肿等,一旦出现明显异常,应及时就医。

  春节期间,以下老年性疾病也不能耽误。

  心脑血管疾病:此类疾病老年患者众多,当出现明显头昏、乏力、胸闷、心慌、血压波动、神志改变、肢体无力等症状时,老人和家人要意识到这可能是疾病出现急性并发症,应及时就诊;

  呼吸系统疾病:老年人如果出现发热、痰多、气喘、呼吸困难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消化系统疾病:急性腹痛、严重的呕吐腹泻,应及时就诊;

  代谢系统疾病:很多老年人患有II型糖尿病,如果血糖控制不好,在高血糖状态下,一旦合并感染,可能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等,危及生命。老年糖尿病患者若发现血糖明显异常,伴有疲乏、口干、烦躁、嗜睡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卓健还强调,老年人接种疫苗和加强针十分有必要。研究发现,老年人接种疫苗后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是低于年轻人的。而且,所有人群接种疫苗后,随着时间推移,中和抗体水平会出现一定程度下降,和其他年龄段的成人相比,老年人中和抗体的水平下降幅度更为显著,因此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应适时接种加强针。

  春节期间,老年人还要注意适当增加营养,适度锻炼。要平衡膳食,荤素搭配、粗细搭配。要注意补充足量优质蛋白质,增加全谷物、薯类、菌菇等食物摄入量。(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