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村的“温泉+”探索

2023-01-19 17:35:48  来源:福州日报

  位于闽江边上的千年古村落——闽侯白沙镇汤院村以“汤”闻名,在发展乡村旅游的道路上,汤院村凭借着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脱颖而出。在立足于优质温泉的基础上,这个千年温泉古村进行了温泉露营和脐橙、橄榄采摘等“温泉+”探索,让温泉和多种旅游业态碰撞出“1+1>2”的火花。

  据史料记载,汤院温泉始于唐代,这里的出水地层为火山岩,有三处老泉头,矿物质含量高。北宋文学家曾巩、南宋爱国名相李纲等都曾到此洗浴,并留下题咏,汤院后山至今留有多处摩崖石刻。随着社会发展,汤院温泉已成为汤院村乡村旅游的“烫金名片”,陆续建起的19家家庭式温泉馆也让温泉产业的经营更加壮大。

  16日,记者驱车来到位于闽江岸边的HIHIHIDE汤院·温泉营地,瞬间被眼前的美景吸引。一碧如洗的闽江边上,树木、浅滩、清水、重山与草坪上搭起的一顶顶天幕,组成冬日里的一幅画作。

  “游客可以来露营地烧烤、泡茶、涮火锅,晚上还可以K歌、看电影。露营地占地20亩,有露营帐篷8个、过夜帐篷6个,目前可容纳150人。” HIHIHIDE汤院·温泉营地管家郑礼润说。

  作为土生土长的汤院村村民,HIHIHIDE汤院·温泉营地的落地也让郑礼润圆了梦。曾经是货车司机的他,为打拼生活常年漂泊在外,与家人聚少离多。如今,乡村振兴的好政策让郑礼润有了新事业,他与另外两名“90后”青年一起创业,打造出集露营、亲子娱乐、特色码头经济、研学配套于一体的露营品牌,也为汤院村的乡村旅游带来了新活力。

  “原先,汤院接待游客以冬季为主,基本是10月到来年1月,游客到村时间段很短,而露营的时间点正好是夏天,可以弥补夏季没有人流的空缺。以前的游客偏向散户,有了露营地后,承接了很多公司团建,客户群体渐渐偏向年轻化。” 汤院村党支部副书记郑武炬说。

  温泉+露营文化让汤院村乡村旅游发展优势渐显。汤院村出产的脐橙和橄榄也借着温泉旅游的火爆找到了新销路。记者在汤院家庭温泉馆看到,一袋袋的橄榄摆放在温泉馆前厅,等待着前来泡温泉的游客“收入囊中”。

  “原来我们的脐橙、橄榄都是送去批发市场售卖,现在温泉馆和露营地吸引了很多游客,游客们泡温泉时路过采摘园也会来采摘,也带动了我们种植的积极性。”汤院村农户刘用农对记者说。

  “露营地的入驻吸引了很多游客,我们的传统产业也得到了发展。来采摘的人多了,我们的客单价就高了,农户还可以把农产品放在露营地、温泉馆进行寄卖。”郑武炬表示,对于汤院村的未来,目前已有规划,“接下来,我们将把汤院打造成集休闲度假型、田园采摘型于一体的生态宜居新农村,希望可以吸引更多乡贤回乡创业、更多游客前来游玩,把汤院旅游的名片打响,让乡村发展得更好。”(记者 谭湘竹 实习生 林阳舟 通讯员 林烨 吴羽钒)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