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保障“菜篮子”,基地采收忙

2023-01-17 15:31:41  来源:福建日报

福清:保障“菜篮子”,基地采收忙

福清市民到大棚采摘新鲜蔬菜瓜果。

福清:保障“菜篮子”,基地采收忙

采购商谢伏利(左)对蔬菜质量很满意。

  大棚里长满绿油油的辣椒、红通通的番茄;大棚外成片的花菜已快成熟,等待工人们的采收……16日,记者走进位于福清市江镜镇的星源农牧基地,看到这里为春节“菜篮子”备货的场景热火朝天。

  “早上5点多,天还没亮,我们就开始忙了,一直到晚上8点左右。上午采摘,下午打包,晚上就发货。”基地管理人员温威风告诉记者,每年11月过后,就到了基地忙碌的季节,特别是春节之前这几天最忙,一是因为需要备足货源,保障民生“菜篮子”;二是因为工人们快要放假了,得提前把成熟的蔬菜全部采收完毕。

  创立于2016年的星源农牧基地,蔬菜种植面积达1500多亩,其中大棚种植面积约1000亩,是福清市连片规模较大、设施大棚标准化配套水平较高的蔬菜生产基地。“我们主要种植尖椒、螺丝椒、花菜、西蓝花、西红柿等蔬菜。”常年忙碌在大棚里的温威风,对眼前一片片蔬菜的种植规模、产量等情况如数家珍,“尖椒300多亩,今年亩产量约17000斤;螺丝椒300多亩,亩产量约14000斤……”

  “来了?快看看菜吧!”说着,温威风的眼前走来一位“老熟人”。他是从宁德来的蔬菜收购商谢伏利,不但在宁德开了一家蔬菜批发部,还向省外发货。自从星源农牧基地创立以后,谢伏利就一直来这里收购蔬菜。“我们合作了很多年,这里的蔬菜品质好,货源也很有保障。”在蔬菜包装间,谢伏利一边介绍,一边抓起一把刚刚采收的红辣椒查看质量,“满意,品质一如既往”。

  凭借优良的蔬菜品质,星源农牧基地的蔬菜在全国许多大城市打出名气,这里出产的蔬菜除了销往本地,还销往上海、北京、西安、武汉等大城市,每天发货量达几十吨。记者在基地内部的停车区域看到,几辆陕西、浙江牌照的大货车已经排好队,等待晚上装车。

  蔬菜的好品质,离不开数字化、智能化管理的助力。温威风介绍,大棚里装有自动化的农田和气象监测装置,管理员可通过电脑远程智能调控棚内的光照、温度和湿度,创造最适合蔬菜生长的环境,保障蔬菜能在不同天气状态下,天天“茁壮成长”。

  近段时间,为了保障春节“菜篮子”,基地里的工人们每天都加班加点忙碌。除了长期在本地聘请近200名村民,基地还招来了20余名外地员工,为春节蔬菜保供加油冲刺。45岁的佟金杰来自内蒙古,正当壮年的他,在这里干得如鱼得水。“去年,家里的秋收结束后,在朋友的介绍下,我就来基地‘打零工’。”佟金杰说,自己在这里每月收入六七千元,而且工作氛围很好,大家相处融洽,他很满意,“看到基地丰收,我们虽然忙一点,但心里很高兴”。

  随着星源农牧基地的名声越来越响,有的市民专门驱车来到大棚里采摘新鲜蔬菜。记者在采访时,就遇到了前来采摘的福清市民叶桂芳和她的几位好友。“趁着朋友们都有空,约着一起来基地采摘茄子、西红柿等新鲜蔬菜,做好春节储备。”叶桂芳微笑着说,“我是第一次来这里,感觉蔬菜品质很好,采摘更有乐趣。”

  记者离开基地时,天色渐暗,工人们开始把采收的蔬菜挑拣、分类、装箱、打包,准备晚上发货。不久之后,这里的新鲜蔬菜就将走进千家万户。(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陈岚/文 陈乃颖/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