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脱贫户领分红过新年

2023-01-17 15:31:10  来源:福州日报

永泰脱贫户领分红过新年

脱贫户收到企业发放的分红款。记者 叶欣童 摄

  小年刚过,乡村里的年味浓了起来。永泰县同安镇集市上,脱贫户卢振柱和家人正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忙着置办年货。“刚刚收到了卢峰茶业发放的3600元分红款,过年买些好菜,让一家人过得舒心,吃得开心!”卢振柱说。

  卢振柱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靠着打散工的收入维持一家老小的生计,日子过得紧巴巴。那时候,于他而言,过年是个让人发愁的事情。

  2017年,同安镇省级龙头企业卢峰茶业成立茶叶扶贫车间,为全镇41户贫困户设置扶贫工作岗位,卢振柱就是其中之一。

  如今,脱贫攻坚已经梦圆,乡村振兴正在路上。卢振柱一家的生活也在6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我在茶厂主要是做茶叶包装,不仅离家近,上下班时间也灵活,还能照顾到家人。”卢振柱告诉记者,去年他一共在茶厂工作200天,增收3万元,还额外收到了企业发放的“分红”。

  原来,同安镇政府与卢峰茶业下属草木谷文旅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产业帮扶三方协议,将40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投入到茶产业项目建设中,企业则需在3年内以融资分红的形式保底返还44万余元的分红金给41户脱贫户,目前已累计发放近30万元的分红。

  对于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卢峰茶业早在20多年前就已有了实践。1996年,在上海经营生意的卢伯美带着人生创业的“第一桶金”回到了老家同安镇占柄村,创办了永泰县卢峰茶厂。面对贫困的占柄村,卢伯美主动参加村“两委”选举,当选村委会主任,发动村民募集资金修路,带领村民开垦荒山种植茶树,并向农户提供种苗、技术,与茶农签订保底收购合同,惠及周边7个村560多户村民,带动2756名农民就业。

  “我身体不好,多年来都不能外出打工,茶厂免费给我提供茶苗、杨梅苗,再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回收,保证我们稳定的收入。”脱贫户李步钦说。

  在这个过程中,卢伯美的女儿卢贵云也积极响应响应乡村振兴的号召回到家乡,接过父亲的衣钵,通过发展茶旅,以茶带旅,以旅促茶,更好地带动茶产业发展。过去两年,她在茶山上打造集住宿、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闽台茶文化艺术中心、永泰细茶野营地、与自然对话的天文基地等,并在茶山内种植了3000多株金叶银杏,打造特色茶旅景观,收获了大批游客。

  卢贵云表示,后续将进一步发挥卢峰茶业作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的“领头雁”示范作用,变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变茶园为游园,变风景为“钱”景。打造成春可品茶、夏可纳凉、秋可采摘、冬可养生的农、旅、养融合发展的示范园区,加快推动茶旅融合发展,擦亮“永泰细茶”品牌名片。(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