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福州迎春到 鸟语花香过福年

2023-01-16 15:55:20  来源:福州晚报

大美福州迎春到 鸟语花香过福年卷羽鹈鹕来到罗源湾越冬。倪炎通 摄

珍稀卷羽鹈鹕 嬉戏罗源湾

近日,罗源县罗源湾又迎来了来此越冬的珍稀“生态客人”——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卷羽鹈鹕。

卷羽鹈鹕因有着一张大嘴,是观鸟爱好者眼中的“大嘴鸟”,东亚种群数量仅剩不到150只,罗源湾是它们钟爱的过冬之地,直至第二年的二三月才北上。

记者了解到,这次来罗源越冬的卷羽鹈鹕,最早的去年12月中旬就来了。“罗源湾鱼虾丰富,风浪不大,少有人为干扰,为卷羽鹈鹕越冬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和食物来源。”罗源县林业局局长姚仕旺表示,除了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外,罗源县对卷羽鹈鹕的保护非常重视。

2022年10月,罗源县印发了《罗源湾卷羽鹈鹕公园管理办法》。针对卷羽鹈鹕来罗源湾越冬栖息的3个月左右时间,罗源在相关水域设置休渔期,为卷羽鹈鹕营造优质的栖息环境。(福州晚报记者组 通讯员 高兴佺 和金全 毛淑文林若野 陈堡 刘舒婷 黄佳文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