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罗源滨海玉石文化城17日开街

2023-01-16 09:10:54  来源:福州日报

  擦亮“天下石 罗源工”品牌,中国罗源滨海玉石文化城17日开街

  百名匠师“回家 ” 助力产业复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

  在玉石雕刻界,素有“天下石 罗源工”之说。罗源玉石雕刻的能工巧匠遍布全国各地,他们尤善于利用各地玉石材料特点进行艺术创作,借天地造物,相形度势,捕捉灵感,于方寸舞台上挥动刻刀,以“妙手控天下,股掌定乾坤”的气势打造出一件件精美作品,先后涌现出5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6位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和众多国家级、省级玉石雕刻大师,尽显罗源玉石雕刻技艺的魅力。

  17日,中国罗源滨海玉石文化城将举行隆重的开街仪式,包括林飞、潘惊石等4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在内的百名罗源玉石雕刻匠师将回归,擦亮“天下石 罗源工”的文化品牌,开启罗源玉石文化产业发展新篇章。

中国罗源滨海玉石文化城17日开街

中国罗源滨海玉石城。刘其燚 摄

  传承千年 匠蕴弥新

  罗源玉石雕刻艺术文化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至公元847年,位于县城凤蝶广场的万寿塔就是当时代表作之一。

  发展至南宋时期,罗源玉石雕刻工艺技术已是炉火纯青。公元1248年,石匠陈曾缘雕刻的罗源圣水寺十八罗汉石像,是国内现存最完整、工艺最精湛的石刻造像代表,圣水寺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元1346年,罗源碧里廩头村忠烈宫的“廪头石香炉”,是罗源古代石雕艺术的巅峰之作,代表当时中国南方雕刻技艺的最高水平。

  20世纪70年代,罗源安后村发现了福建省储量最大的叶蜡石矿脉。依此丰厚资源,1972年,罗源县创办了雕刻厂,生产香炉系列石雕工艺品,成为全省独一无二的外贸定点生产出口企业,产品远销东南亚及港澳台地区,以“九狮鼎炉”“四季香炉”为代表的诸多作品荣获全国工艺美术“百花奖”。

  以石为布,以刀为笔。20世纪90年代,罗源玉石雕刻艺人深耕寿山石雕刻艺术领域,他们在雕工技法上锐意创新、精益求精,罗源独特的圆、浮、透、镂、薄、线等雕刻技法让人叹为观止,人物、动物、印纽、山水、瓜果等雕刻种类层出不穷。

  2003年后,罗源玉石雕刻艺人走出榕城,在广东、江苏、上海、云南等地勇闯市场,从事雕刻、销售及批发玉石工艺品,罗源的玉石文化产业遍布全国各地,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的市场体系。

  由此,罗源县雕刻艺术进入了持续繁盛时期,走出了5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1位中国玉石雕刻大师、26位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等,数量之多为全国独有,全县玉石雕刻从业人员超万人。众多艺术佳作被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收藏。

中国罗源滨海玉石文化城17日开街

雕刻作品惟妙惟肖,吸引眼球。黄益辉 摄

  技艺回归 产业复兴

  随着经济发展,无论是工艺美术大师还是普通玉石雕工,普遍都离开家乡闯世界。在罗源籍石雕人才闯荡世界,不断开辟玉石雕刻新天地的同时,罗源本地玉石雕刻产业却日渐凋零,曾经兴旺的罗源雕刻厂门可罗雀。

  “复兴罗源本地玉石文化产业,是全县人民近三十年来的心愿。”罗源县玉石雕刻文化产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罗源多任主要领导致力于推动玉石文化产业回流。

  玉石雕刻是指尖的艺术,产业发展的核心在人。为做大做强罗源玉石文化产业,2022年初,罗源正式启动实施“天下石 罗源工”雕刻大师回归工程,出台《罗源县玉石雕刻文化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以“打造玉石大师发展平台、擦亮‘天下石,罗源工’品牌、建立玉石文化产业集聚区”为目标,发力玉石雕刻文化产业链,着力打造“中国玉石雕刻艺术之都”。

  “我们一一拜访罗源籍国家工艺美术大师,并与业界人士沟通,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罗源县副县长黄国安表示,《方案》明确,将在场所入驻、人才安家住房等六个方面进行补助。

  “虽然我们在外面做出了一点成绩,但都心系家乡。振兴罗源玉石雕刻产业是我们玉石雕刻从业者的共同心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惊石道出了在外罗源玉石雕刻从业者的共同心愿。

  一侧是茵茵翠绿,一侧是海天共色,中国罗源滨海玉石文化城内中式徽派风格的建筑,沿着海岸的曲线,伸展于山海之间,将山海这两种自然风貌,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中国最美玉石文化城呼之欲出。街内欣赏巧夺天工的玉雕之美,街外观看沙鸥云集的海景,充满中式浪漫的滨海玉石文化城让众多罗源玉石雕刻大师感慨“回家真好”。“这样的环境,非常适合搞创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飞表示,滨海玉石文化城的开街也是对“天下石 罗源工”的一次集体检阅。

  目前,滨海玉石文化城已有包括林飞、潘惊石等4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14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在内的101位玉石雕刻艺人的159间商铺入驻,街区内人才优势凸显,产业链已初具规模,产业发展后劲十足。

  此外,滨海玉石文化城将定期设置“玉石集市”,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文化需求。

  匠人培养 雕琢未来

  近年来,罗源县深入挖掘和传承罗源玉石雕刻的“匠心”文化资源,积极拓展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的内涵与外延。

  产业复兴,推动非遗文化更好地传承发扬。罗源县高级职业中学设立了雕刻中专班和成人班,打造玉石雕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去年7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惊石在该校设立工作室,并受聘为客座教授,为玉石雕刻人才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我们按照‘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学校设立大师工作室、校企合作企业等方式,为罗源打造玉石雕刻类技术技能型人才,擦亮‘天下石 罗源工’品牌。”罗源县高级职业中学校长沈庆焉说。此外,罗源县还将通过在中小学开设雕刻技艺兴趣班、在玉石文化城举办主题展览等方式,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参与到非遗文化的传承中。

  接下来,罗源将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将滨海玉石文化城充分融入八井畲族小镇、北山红树林湿地公园、鉴江滨海小镇等周边文旅路线,助力乡村振兴;同时,积极搭建平台、拓宽渠道,通过直播分销、举办展览、文化周等活动,线上线下联动发展;不断融入周边商圈,与罗源湾海洋世界接轨,打造文旅经济发展“火车头”。据介绍,滨海玉石文化城二期建设将新增玉石商铺100间,再吸引百余名雕刻界人才回归,带动就业岗位千余人,进一步做旺人气,做大产业,使得玉石文化产业聚焦效应进一步显现。(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刘其燚黄益辉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