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牧场喜获丰收:大黄鱼热卖 绿盘鲍畅销

2023-01-13 18:13:19  来源:福州日报

  “这一箱有10只大黄鱼,约9公斤,引进的是‘岱衢族’大黄鱼优质种苗,这些鱼苗吃的都是海中纯天然的小鱼小虾,类野生大黄鱼,与近岸箱养的大黄鱼相比,肉质更加紧实,清甜鲜嫩,明天就能到内蒙古了,您再看看……”在繁忙的连江定海海产品交易市场,“定海湾1号”负责人卢统锋正忙着给远在内蒙古的顾客录制海鲜装箱视频。

海上牧场喜获丰收:大黄鱼热卖 绿盘鲍畅销

大黄鱼在定海海产品交易市场打包后发往全国。(连江融媒供图)

  作为全国深海装备养殖规模最大,同时也是全国最大的鲍鱼养殖基地,有着“中国鲍鱼之乡”美誉的连江县正迎来大黄鱼和鲍鱼销售旺季。眼下,连江定海湾和东洛岛海洋牧场,海上生产一派繁忙景象。

  近日,记者一行乘船驶至定海湾海域,只见一座座“钢铁岛屿”屹立海上。在“定海湾1号”深远海养殖平台上,一条条活蹦乱跳、体色金黄的大黄鱼即将离开网箱,搭乘活水运输船,前往5公里外的定海海产品交易市场。这些大黄鱼将从这里“游”向全国各地。

  “大丰收!每天差不多都能卖掉3吨大黄鱼!”忙碌之余,卢统锋告诉记者,春节前后是大黄鱼收获季,也是销售旺季。这几天,全国各地都有订单,很多外地顾客慕名找他订货,连江的海鲜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顾客的认可。

  连江大黄鱼缘何受到市场青睐?记者了解到,定海湾地处闽江、敖江入海口,咸水与淡水在此交汇,水质标准达到国家标准二类以上,加之水流急、空间大,成为大黄鱼的“跑马场”,也是“百台万吨”项目的试验田。目前,这里已投放“振渔”“定海湾”“泰源”等10台套深远海养殖平台,投放、投产数居全国第一,全力打造“从原产地养殖到销售到餐桌”的一站式供应链环节,拉开打造深海养殖产业链的序幕。

  丰收的喜悦,也蔓延到了连江东洛岛海域。在这里,全国最大的深远海机械化鲍鱼养殖平台“福鲍1号”喜获丰收。

  “春节是鲍鱼全年销量的黄金期,目前市面上两头鲍(2个类似品相的鲍鱼重0.5公斤)价格卖到每公斤240元左右,仍供不应求。”鲍鱼养殖大户吴永寿介绍,“福鲍1号”养殖的是有着鲍鱼界“绿巨人”之称的绿盘鲍。这些“绿巨人”个头大,成活率高,有的单个可长至1公斤,远销日本、俄罗斯等国,优良品质获得国际鲍鱼专家点赞。

  “除了鲍鱼养殖外,我们还力推‘科技强库’战略,发展种苗繁育、深加工等,实现鲍鱼全产业链产值近百亿元。”连江县海渔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鲍鱼产业链从业者达数万人,国内外主要鲍鱼加工、消费地都有“连江鲍”的影子。

  连江海洋经济风生水起。记者获悉,连江正以工业化思维打造“海上粮仓”,发布“海连江”品牌体系、海洋渔业碳汇研发体系,并以鲍鱼、大黄鱼、海带、对虾、三倍体牡蛎等优势品种为重点,加大力度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育繁推一体化种业龙头企业和现代种业基地,加速形成包含育苗-养殖-加工-销售的“一条鱼”全产业链,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陈成志)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