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老党员带库区移民过上新生活

2023-01-12 18:37:08  来源:福州日报

闽清:老党员带库区移民过上新生活

吴克勋(右)实地了解移民建房进度。(受访者供图)

  走进闽清县梅溪镇榕星村,青山绿水映衬下,一栋栋蓝顶白墙的楼房临江而立。

  这是位于闽江边的白石坑工程移民安置点。从闽清库区移民安置工作来看,这是一个示范标杆;对于当地移民来说,这是满载希望的新家园。“多亏了吴主任和乡镇干部们,我们顺利建起新房,过上了有奔头的新生活。”移民林光华说。

  林光华口中的吴主任,是闽清县水口坝下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吴克勋。他是负责闽清库区移民工作的一名老党员。

  公平公开赢人心

  今年58岁的吴克勋接手榕星村的移民安置工作是在2013年。彼时,闽江水口水电站枢纽坝下水位治理工程拉开帷幕,工程征迁涉及2个乡镇、5个村、4个安置点,涉迁移民165户610人。

  “要让100多户居民接受征迁方案,千头万绪就落在四个字:公平公开。”接过重担,吴克勋紧锣密鼓地在榕星村打响了征迁“第一炮”——请第三方公司进行实物摸底,对移民家庭人口情况等进行调查,牵头对各家各户的房屋实物指标进行公示。

  “存疑议的,我们就拿出来摆在明面上讨论修改。”吴克勋说,核实居民反馈的意见后,再度公示,如此前前后后三榜公示,整个过程透明公开。

  “落实安置政策的时候,总有移民担心自己拿的没别人多。”分管移民工作的梅溪镇副镇长梁日华回忆,碰上类似的村民,他就带这些人到指挥部请教吴克勋。

  吴克勋的答案很简单,“一切都按标准来”。由于前期摸底跑得勤,吴克勋对家家户户情况了然于胸,再加上对政策吃得透,只要移民上门,就一条条拿出对应标准讲道理,“解释下来,大家都能理解”。

  公平执行换来高效推进。不到两个月,榕星村片区68户移民全数签约。

  让移民住进“理想家园”

  签约只是第一步,“我们的目标是让移民住进‘理想家园’”。

  吴克勋至今仍记得移民搬迁前的居住环境。“江边原来是各种各样的砖房、木板房、土坯房。一到汛期,洪水就冲进低洼地块的村民家,更不用提各类水电配套。”从那时起,帮移民建好新居的念头就在他心中深深扎下。

  新家园怎么建?“移民们说了算!”吴克勋和乡镇干部们通过一份份问卷和一场场座谈会,挨家挨户听建议。

  村民住惯了独户,那就按一户一宅设计;希望新房能满足个性化需求,那就让大家自己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同时,吴克勋也委托专业团队进行规划设计把关。最终,确定了“一户一宅、集中安置、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移民自建”的模式。

  刚当完“参谋”,他转身当起“监工”。签约前督促完成了建设用地的平整,方便移民们进场施工。施工期间,他一有空就往安置点跑。协调临时用水用电,统筹建筑垃圾清运……为帮移民们顺利建房,吴克勋一一联系对应单位,理顺流程。“大家为工程建设迁出家园,一边建房装修,一边兼顾生产,确实辛苦,我们将心比心,能帮上忙的尽量帮。”

  为让移民的新居更“有面儿”,吴克勋还奔走协调有关单位,为移民们争取来了外立面改造补贴,蓝瓦白墙的新楼成了江边的新风景。

  为库区事业奉献青春

  临近年关,吴克勋又忙起来了。了解库区移民生活情况与难题,给困难移民送去慰问,让大家过个温暖年。

  吴克勋的办公室平时也很“热闹”。为工作发愁的移民上门,吴克勋就联系周边企业,帮移民进入当地的钟表厂、专业合作社工作。

  也有人单纯就是来聊家常、说烦心事的,吴克勋“来者不拒”。三峡移民老谭就是其中一员。老谭到闽清后,吴克勋从生活、工作等方面处处帮衬。老谭得空来城关,就会到吴克勋的办公室坐坐,“除了聊聊生活问题,也为看看老朋友”。

  自1985年从事征地拆迁和移民安置工作以来,吴克勋已为库区移民奔走了30多年——

  一开始是闽清老水口电站建设,帮着移民们吃上“旅游饭”;后来部分三峡移民来到闽清,他用温暖的关怀帮异乡人融入闽清;再到近些年闽清葫芦门水库、水口坝下水位治理工程动建,他帮移民们融入新生活。“可以说,我的青春都献给了闽清库区移民事业。”吴克勋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吴克勋对此很有感触。“相较过去,省市县各级对于移民的扶持补贴政策越发完善,移民们对生活也有了更多新想象,我能做的就是努力帮他们实现这些梦想。”(记者 林瑞琪)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