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报道福州农村氧疗服务

2023-01-12 18:06:54  来源:福州晚报

  8日和9日,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关注福州乡村医疗服务。10日,央视《新闻联播》栏目,再次点赞福州的乡村医疗服务。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福州农村氧疗服务

央视《新闻联播》相关报道的视频截图。

  10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栏目以《各地“关口前移”全力保障重点人群医疗救治》为题,报道福州农村的氧疗服务。

  据央视报道,连江县基层医疗机构依托县域医共体,提升农村地区医疗保障能力,为群众提供血氧饱和度监测服务。连江的18家医疗机构还在偏远山区和海岛村设置了氧疗区,配备氧气瓶、制氧机等设备,提供氧疗服务。

  据了解,氧疗是指通过吸氧和给氧的方式来改善病人机体缺氧的状况,从而使病人的大脑、心脏、肾脏等重要脏器的功能得以维持。

  “如果患者出现胸闷、心慌等症状,我们建议进行吸氧处理。”连江县丹阳镇桂林村卫生所医生吴坛伙介绍说,县里统一配发的血氧仪,能有效监测就诊群众血氧饱和度,并根据监测的结果,为群众提供吸氧等相应的医疗服务。

  此外,连江县还通过覆盖全县245家村卫生所配备的便携式健康一体机,为群众提供心电图、血糖、血压、血氧饱和度等多项指标健康监测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为让优质医疗资源惠及基层群众,10日上午,连江县政府与福州市第一医院签订医联共建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合作新模式。

  根据协议,双方将依托可门港医院,建成立足连江、辐射周边、功能完善、满足群众医疗需求的区域医疗中心,同时建成高质量健康管理中心,打通健康体检检前、检中、检后各环节,为港区居民、企业员工等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助力福州丝路海港城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连江县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农村地区医疗保障能力:县医院新院、可门港医院、县精神病院即将投用;在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效果监测结果中,连江位列全省第四、全市第一;连江在全省范围内首创核酸采样“小蓝屋”和“便民发热诊疗站”,建成投用亚定点医院,乡村医疗服务典型经验获央视点赞。(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颜园金)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