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龙故居完成布展 展厅讲述“番薯引种第一人”的故事

2023-01-10 19:01:26  来源:福州晚报

陈振龙故居完成布展 展厅讲述“番薯引种第一人”的故事

陈振龙故居完成布展。

  近日,位于长乐区鹤上镇青桥村的陈振龙故居完成布展。这座百年古厝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成为又一处延续乡村文脉、弘扬名人精神的乡村教育阵地。

  “以前我们经常听老一辈讲陈振龙引种番薯拯救万民的故事,现在有了专门的展馆,让这段历史读来更加立体全面了。”住在附近的村民陈先生提起新修缮的陈振龙故居赞不绝口。

  记者了解到,陈振龙故居占地约600平方米,部分房间被开辟为四个不同主题的展厅,分别以“含弘化光·忧国怀乡”“泽济天下·家风咏传”“勤政为民·廉洁奉公”“苍生社稷·粮安天下”四个篇章为主题。章节之间,透古通今,层层递进,不仅向参观者讲述了陈振龙家族爱乡济民的动人事迹,也展示了历朝历代官员助力推广番薯种植的功绩。沉浸其中,人们可以在详细的图文介绍和有趣的科技互动中,全方位地了解“中国番薯引种第一人”陈振龙及其子孙七代人大力推广番薯种植的历史故事。

  “接下来,我们还将通过后续的番薯文化节、番薯论坛及有关番薯的讲座等系列活动,弘扬番薯文化和番薯精神,打造独具特色的番薯文化品牌。”鹤上镇青桥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傅庚介绍,青桥村将继续深挖陈振龙名人文化,打造特色乡村文化品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卓燕玲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