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永泰:医疗互助创新 缓解因病返贫风险

2023-01-10 19:01:01  来源:新华网

福建永泰:医疗互助创新 缓解因病返贫风险

参保群众展示“福村宝”APP的报销页面。 新华网 蒋巧玲 摄

  当医疗保险和社会救助无法实现全额覆盖,农村困难家庭因病致困、因病返贫时,如何破解痛点难点,走出一条乡村善治之路?

  2020年,福建省福州市出台《建立特殊困难群众帮扶服务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由民政部门主导,在永泰县试点开展群众公益医疗互助机制。该机制以“福村宝”项目为依托,跳出仅靠财政补助的“老路子”,创造性地以群众互助的方式开展农村医疗救助,进一步健全了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两年来,该机制累计发放补助304.67万元,惠及群众2664人次。2022年11月,这项创新实践入选“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

  低成本减负担

  “补充保障”完善救助体系

  因双腿动脉硬化引起心脏缺血,这两年,永泰县樟城镇沙浮社区居民谢国保已四次入院治疗,前后花费了20多万元。扣除医保报销部分,仍需自费6.5万元。对于他这样的“双低保”家庭而言,无疑是一笔不菲的费用。

  2017年,作为福州市唯一的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永泰县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56个贫困村全面退出,彻底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但是,在农村,像谢国保这样的困难家庭,依然存在因病致困、因病返贫的风险。

  “基本医疗保险的实际保障水平维持在50%左右,商业保险受年龄、基础病等限制,农村群众接受程度低。一旦生了大病,刚刚脱贫的人口就可能因病致困返贫,所以我们迫切需要一种可靠、充分的补充保障。”永泰县民政局局长吴展腾说,现有的农村保障体系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政府“三重保障”,即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二是社会补充保障,即商业保险、慈善救助。基于上述原因,必须跳出依托政府财政投入的老思路,发挥社会和个人作用,走一条新的“互助”路。

  2020年,福州市在永泰县樟城镇、大洋镇、霞拔乡3个乡镇率先试点开展“福村宝”乡村公益医疗互助项目。该项目通过“群众自愿互助、社会公益慈善捐赠、集体经济组织补贴、财政量力而行支持”的方式筹集互助资金,再按病种公平补助给参保群众,为农村困难家庭增加了“第四重保障”。当年,福州市财政配套了200万元试点补助金,群众参保费用为每人每年45元,其中个人出资40元、政府专项资金支持5元,低保、特困、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特殊困难群体还可享受全额资助参保。

  谢国保一家就是第一批参保群众。“扣除医保报销部分,我们自费的6.5万元,通过‘福村宝’又报销了1.5万元,实实在在地减轻了压力。”回想起来,谢国保的妻子郑碧霞,仍为第一年开始就连续参保感到庆幸。

福建永泰:医疗互助创新 缓解因病返贫风险

依托“福村宝”管理端口,管理人员可随时查看项目开展情况。 新华网 蒋巧玲 摄

  促公平提效率

  “数据跑路”实现掌上受理

  “我们在医院里度过了9个月,真的一点时间都没有,‘福村宝’能在手机上报销,不用跑来跑去,确实很方便。”去年,因为丈夫王武生突发颅内出血入院,鄢美莺开始了漫长的陪护治疗。出院后,由于丈夫瘫痪在床,她几乎不能离家半步,好在“福村宝”报销便捷,让她一趟不用跑,就拿到了补助金。

  事实上,为了实现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好事好办”,永泰县同步引入了第三方服务企业福村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依托乡镇管理端和“福村宝”APP群众端开展项目服务。参保群众以户为单位,通过手机APP即可在线缴费;报销时,上传出院记录、住院费用清单、医保结算单三项资料,5个工作日可完成审核,次月发放补助金。同时,在镇村端的专用管理系统上,管理人员可对资金进行统筹监管和发放,年度资金结余和利息实行全额滚存。

  “报销额度上,‘福村宝’参照国家卫健委CN—DRGs应用版标准,实行1539个病种定额补助。”吴展腾说,这种补助方式按照“同样病种同样补、大病大补、小病小补”的原则,做到了“一个标准一视同仁,只认标准不认人,只认病种不认医院”的公平导向。

  同时,为了确保互助项目资金池不被报销支出“击穿”,“福村宝”还有一套独特的算法。“我们依托人群病种大数据、结合筹资标准、人群结构、医疗消费水平和基本医保水平等因素科学设计,基本能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年度资金使用率一般维持在85%左右。”福村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省区总经理郑志鑫说,乡村公益医疗互助资金收支可控,超支概率极小,且万一超支,还可通过历年结余资金“以丰补歉”,确保乡镇按实足额发放补助金。

  公平高效的管理模式,让群众切实享受到了这项惠民机制。据永泰县民政局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5日,“福村宝”乡村公益医疗互助项目已吸纳参保人数64494人,累计募集资金361.77万元,累计补助304.67万元,惠及2664人次。

福建永泰:医疗互助创新 缓解因病返贫风险

永泰县樟城镇“福村宝”项目补助金发放仪式(资料图片)。 新华网发 (永泰县民政局供图)

  低门槛重普惠

  “永泰实践”正在复制推广

  邦以民为本,安民方能立政。永泰县乡村公益医疗互助机制之所以接地气、暖民心,还在于它的低门槛、重普惠。

  与其他医疗保障不同,永泰“福村宝”乡村公益医疗互助项目面向全体户籍人员,参保不受年龄大小、健康状况限制。同时,起付门槛低,住院对象在基本医保报销后,单次住院个人支付金额达到4000元即可享受补助,且不限补助次数,年度累计最高可以补助10万元,填补了商业保险“老不保、病不保”的真空地带。

  “这种群众性医疗互助机制既推动全社会传承守望相助、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又为农村群众提供可靠、充分的补充保障,进一步完善了社会大救助体系,具有一定的复制推广意义。”福州市民政局局长王振松说,“永泰实践”具有模式创新、补助公平、管理安全、群众普惠、发展可持续等特色亮点,为福建省探索和推广乡村公益医疗互助提供了有益样本。

  据了解,2021年,在福州市政府的引导支持下,永泰县乡村公益医疗互助机制已在全县9个镇12个乡的272个村(社区)全部开展。今年,该机制还进一步推广到闽清县、连江县、福清市,切实帮助更多乡村在医疗互助上打通“最后一公里”。不仅如此,2022年11月,在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等机构联合主办的2022年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上,该机制入选“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为发展中国家农村可持续发展和减贫事业贡献了“永泰智慧”。

  “未来,在推广的过程中,我们还会结合不同乡村的实际,在更广泛、更高效地提高群众参保率上下功夫,让更多群众享受这项惠民政策。”王振松表示,随着“永泰实践”的持续深化和推广,该机制或将因时因地制宜,在补助金额提升、资金结余利用上有更多探索,助力广大乡村形成人人愿为、人人可为、人人能为的社会帮扶新格局。(蒋巧玲)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