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宦溪:“三个力”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引入千家万户

2023-01-09 18:42: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2年,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其中省级乡村治理示范镇宦溪镇通过不断摸索,累计经验,通过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发动群众、强化考核,不断提升积分制工作的“凝聚力、执行力、影响力”,以“三个力”为抓手将积分制工作做实做细,居民保持环境卫生整洁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村庄颜值进一步提升。

  一是组织引领,全民参与,带动积分制工作“凝聚力”。宦溪镇在积分制创建工作前期,结合晋安区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方案,以打造宦溪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方案,规范宦溪镇各村方案细则、考评流程、积分兑换等各项积分制工作细项,同时要求各村就积分制工作考评细则、内容,积极发动村民参与,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因地制宜、结合村情得设置积分内容,在积分制运用过程中,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突出积分制工作的“执行力”。

  二是完善架构,强化考核,提升积分制工作“执行力”。随着积分制工作的不断深入,宦溪镇在组建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不断探索,与各村两委、工作小组反复试验,一方面,强化考评架构。由村两委、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组成的考评小组,每个月末不定期入户开展一次考评,考评内容涉及落实“门前三包”、移风易俗、实行垃圾分类、规范禽类养殖、参与环境整治、培养乡风文明等内容,根据积分情况,每月评出五星户、四星户、三星户等,村内还设立红黑榜,对五星户进行红榜表彰,正面宣传典型榜样,对月考评末尾2个农户予以黑榜曝光,督促整改。另一方面宦溪镇组成由镇人居办牵头的工作小组,对行政村进行工作指导,针对各村工作开展以来发现的问题逐一汇总,纳入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作,研讨解决方案,不断完善提升,同时,每月对各行政村进行考核,以优秀的行政村为“范本”,由镇领导带头开展“积分制”现场,组织各村现场学习,取长补短。

  三是结合村情,加强监管,强化积分制工作“影响力”。在超市建设方面,动员各村结合村情,打造具有村庄特色的“兑换点”,如牛项村“变废为宝”充分利用废弃米厂打造爱心超市,村民不仅可以在超市内兑换商品,还可以在超市内休闲纳凉,成为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板桥村充分利用乡村振兴服务站,打造集直播、乡村振兴服务、积分兑换为一体的爱心超市。在积分兑换方面,由村考评小组选派一名村干部建立“一户一册”积分管理和兑换台账,每月下旬进行积分统一兑换。在垃圾费收缴方面,建立监管制度,结合各村实际,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内容,确定村民缴费标准,实行专户管理制度,收取的保洁费及时存入村级账户,实行专账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通讯员 王振建)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