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起豪:连江乡村“淘宝人”

2023-01-09 16:29:53  来源:福州晚报

  30多年收集千件老物件,打造“乡愁记忆馆”

  谢起豪:连江乡村“淘宝人”

谢起豪:连江乡村“淘宝人”

  谢起豪。

  春节临近,连江县坑园镇象纬村又热闹了起来,村里的“乡愁记忆馆”吸引了不少人打卡。

  风箱、花床、织布机、粮票、布票、连环画……象纬村民俗文化陈列室一个房间内摆放了各式各样的老物件,年代从清代延续到现代,涵盖了老一辈人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这些老物件的主人是象纬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谢起豪。他告诉记者,民俗文化陈列室设立于2015年,有1000多件老物件,有的是他家中流传下来的,有的是他从周边村庄、旧物市场“淘”来的,还有的是村民捐给他的。

  “这是上世纪50年代象纬初级小学的校徽,是象纬村仅剩的一枚,是我父亲保留下来的。这种风箱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家家户户做饭的好帮手……”谢起豪如数家珍,向记者讲述老物件的历史和故事。

  据了解,谢起豪从小就爱收藏,藏品包括自行车、磨谷机、春凳、煤油灯、茶杯、铜钱、脱胎漆器等。

  “每次看到村民家中的老物件被当成垃圾扔了,或是当柴烧了,就觉得很可惜,想保留下来。”30多年来,谢起豪一直在福州各地“淘宝”,从象纬村到福州市区的花鸟市场,都有他的身影。

  谢起豪2015年返乡担任村干部。他认为象纬村有“五古丰登”(古街、古井、古树、古建筑、古祠堂)的文化特色,老物件承载着过往生活的文化印记,可以为家乡代言。

  “我们希望这些老物件能唤醒村民的乡村记忆,也希望更多的青少年了解不同时代的风土人情,感受时代变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让民俗文化得以传承,让人们留住乡愁,共建美丽家园。”谢起豪说,他计划打造乡愁记忆馆或民俗博物馆,让老物件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利用。

  在谢起豪等一批批象纬人的努力下,象纬村先后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省级文明村、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市级生态村等荣誉。(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陈汉琳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