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北山寨入选国家文物局《文物建筑保护利用案例解读》

2023-01-07 16:18:33  来源:福州日报

  近日,国家文物局召开《文物建筑保护利用案例解读》发布交流会,交流文物建筑保护利用典型案例与方法经验。据了解,《文物建筑保护利用案例解读》遴选了近年来各地18个典型案例,永泰县白云乡北山寨入选。

  北山寨位于白云乡北山村岭头自然村,总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空中俯瞰北山寨,宛如青山碧田中一颗绿色的心脏,竹林随风摇曳就如同它舒缓的心跳。故而北山寨又被称为“修竹寨”“爱心寨”。

  寨内正座为双层六扇土木结构,楼廊连贯,四通八达。寨堡对角处修筑两座七八米高的碉楼岗哨。寨内楼上房间与墙体之间暗藏着一道200多米长的狭小通道。北山寨为山岗型双碉楼式庄寨建筑,2020年北山寨改造为特色民宿,于是它摇身一变,成为了永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