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守护畲乡群众健康

2023-01-06 16:03:57  来源:福建日报

罗源:守护畲乡群众健康

在罗源县霍口畲族乡山垄湾村卫生所,村医李养明为群众细心诊疗。卞军凯 摄

  “饮食清淡一些,营养跟上,晚上别着凉……”5日上午,在罗源县霍口畲族乡山垄湾村卫生所,63岁的畲族群众雷七翠因为咽痛、口腔溃疡,又一次来找村医李养明就诊,李养明一边教她如何使用开喉剑喷雾剂,一边仔细地嘱咐她康复期注意事项。

  山垄湾村是个少数民族村,位于罗源县城西南角,距离城关30多公里,从村名就能看出位置之偏远。全村户籍人口1500多人,青壮年几乎都在外务工经商,留下的常住人口只有三四百,主要是留守老人和儿童,而且分散在9个自然村,一道山坡隔着一道山坡。

  “这段时间,村干部分片走访,主动上门,掌握好村里留守老人的健康情况。特别是8户孤寡老人,重点做好跟踪服务。”山垄湾村党支部书记肖仕清介绍,为了第一时间了解留守老人的身体变化,村干部在走访时往往把相邻的几户老人约到一起,引导他们彼此照看、互相通气、守望相助,一旦出现突发状况,能在最短时间内发现,迅速告知家人或者村干部。

  村卫生所是山垄湾村应对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当了20多年村医的李养明,从两个方面做好充分准备:一是积极与县、乡两级卫生机构联系,由上级部门帮助配备足够的药品,建立畅通的转送机制;二是重新梳理一遍村里慢性病老人、行动不便老人等特殊群体名单,及时为卧床不起的老人上门诊疗、送医送药。

  “目前,卫生所的药物储备在一个月左右。同时,我们距离霍口卫生院不远,如有需要可以随时请求支援。”李养明介绍,从他的诊疗情况看,老人们的症状主要集中于咽痛、头晕、乏力等,发烧并不多见。此外,由于农村老人舍不得休息,身体稍有好转就下田干活,他对每一位就医的老人都是苦口婆心地劝说。“主要是提醒他们少碰凉水,注意休养,才能早日完全康复。”李养明说。

  为了帮助村卫生所缓解疫情压力,霍口卫生院也做足了功课:保障各村卫生所药品储备、加强对村医的专业培训、通过村里网格群开展线上咨询……“我们组织6个签约家庭医生团队,按照网格化布局,和各村逐一对接。如果村里有需要,我们就送医送药上门。”霍口卫生院院长张伦进说。

  春节将至,外出的村民陆续返乡,山垄湾村的村干部们更忙了。“下一步,我们准备发动村干部、党员组织成立一支应急队伍,在群众遇到深夜发病等突发健康状况时,能够帮助他们第一时间就诊、及时转送医院。”肖仕清说。(记者 卞军凯)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