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化,前行中的收获和感动

2023-01-05 11:43:40  来源:农民日报

  盘点2022年乡村文化建设亮点——

  乡村文化,前行中的收获和感动

  时光飞逝,站在新一年起点,回望刚刚过去这一年乡村文化建设亮点,在艰难中有许多进展和收获,许多美好和感动,许多经验和启示。奔向美好幸福的路上,一个个难忘的文化场景和温馨瞬间,它们是不断补齐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短板,群众乐享乡村文化振兴红利;是律动在村头巷尾的广场舞,展现着农民的朝气和活力;是传承千年的非遗手工艺中,凝结着止于至善的工匠精神;是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让村民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更加丰盈,更有文化自信……

  公共文化服务不断优化,村民文化获得感更强

  每个夜晚或农闲时间,在浙江省海宁市盐官镇桃园村文化礼堂乒乓球室,村民中乒乓球爱好者常来切磋技艺。该村文化礼堂不需要管理人员,钥匙都在村民手中,每人一把,村民早晚都可以凭钥匙自行使用文化礼堂内的各个活动室。这一举措激发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活动结束后,村民都会自觉打扫卫生、关闭电源。篮球队、健身队、门球队等十多支文体队伍,在桃园村活跃起来。

  与浙江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类似,山东省的农村文化大院、安徽省的农民文化乐园等一个个基层文化空间;福建省的农村文化特派员、甘肃省的乡村领读员等,一项项惠民文化举措,在过去的一年里,得到更好地推进建设和完善。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充实。

  如今,我国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已超过57万个,农家书屋58万余家,乡乡有综合文化站,遍布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不断满足着农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随着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不断优化、触手可及,农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更强了。

  “乡村阅读榜样”推荐活动引领书香乡村建设。村民们在文化活动中不仅仅是观众,还是演员和导演,站C位,唱主角,成为真正的活动主体。比如,一到重要节日,广大农民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各类节目,用乡音乡情传承优秀乡土文化,展示家乡独具特色的风俗,展现新时代农民的文明新貌。

  “云看展”“云演出”“云课堂”等线上优质文艺内容的供给,让人们在抗疫的日子里依然有文化相伴。2022年,我国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持续加强,从“云端”到“指尖”,优质文艺资源无阻传输,城乡群众能够同步分享文艺展演、艺术慕课、专题讲座等公共数字文化产品。村民在家中动动手指,就能享受到高品质、多样化的精神文化生活。

  乡村文旅产业蓬勃发展,综合效益日益彰显

  农业农村部推出255个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旨在让城乡居民享受更多好山好水好风光,带动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价值提升、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这一年,文化和旅游部推出298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开展乡村旅游艺术提升和餐饮提升能力建设,又推出369条精品线路带动消费、助旅纾困。

  2022年12月20日,中国广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加上此前入选的浙江余村和安徽西递村,我国已有4个乡村入选世界“最佳旅游乡村”。

  这一年,乡村旅游蓄势赋能,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支点。各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进一步依托自然、文化资源,凝练生产、生活方式,挖掘乡村的多元价值,乡村旅游精彩纷呈、创新不断、潜力无限,托起了百姓富裕富足的“金饭碗”,塑造了乡村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形象,提升了农民群众的文化自信。

  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花塔村稻田公园以有机大米培育种植为核心,依托自然生态、农耕文化、晋源民俗,建设稻米文化体验区,延伸开发了稻田城堡、稻田市集、稻田艺术体验馆、晋祠米铺、萌宠乐园等项目,走出一条农文旅深度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2022年稻田公园已接待游客140万人次。

  在广东省东莞市茶山镇南社明清古村落,游客可以品尝传统美食,下榻“广东最美民宿”,体验传统服饰,感受传统文化。南社村以本村特色文化、名人事迹为蓝本,先后建成南社人家乡村风情体验区、传统美食活态体验区、隐香古苑民宿片区,为游客带来美好的旅游体验,也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乡村旅游实现乡土文化与现代文化、时尚文化对接,助力构建新型城乡文化关系,让优秀乡村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创新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6000多个省级、1597个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和世界“最佳旅游乡村”形成的中国乡村旅游发展格局已经形成,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以农民为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健全,乡村旅游日益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新供给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力量。

  农耕文化有序传承弘扬,农民更有文化自信

  “水稻就是风景线,梯田就是金饭碗。”广西桂林市龙胜县龙脊镇大寨村坐落于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龙脊梯田之上,有长达2300多年梯田耕种史,瑶族居民在这里世代耕作,形成了独特而富有魅力的地域文化。一年来,大寨村游客接待量屡创佳绩,村民参与村集体旅游收入分红。大寨村充分利用当地的农耕梯田、红瑶文化和自然风光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了“西山韶月”“千层天梯”“金佛顶”等雄奇的梯田景观,通过展示晒红衣、红瑶长发、红瑶织布技艺,举行集体婚礼、篝火晚会等,把红瑶传统文化转变为旅游业态。同时,以旅游收入反哺古民居、古建筑保护,实施梯田景观修复。厚重的红瑶民族文化、壮丽的梯田风光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承载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传统智慧,日益成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引擎,成为遗产地乡亲们致富的聚宝盆。

  2022年12月,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部署开展第七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挖掘认定工作。目前,我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挖掘认定和传承保护工作进展顺利,综合效益日益彰显。

  前不久,“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至此,我国共有43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

  随着非遗在人们心中的魅力凸显,非遗保护传承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人民群众自觉成为非遗保护传承的实践者。“非遗进校园”“非遗在社区”等活动,让非遗“飞入寻常百姓家”。在黔西南,“非遗+创意”让很多大山里的绣娘坐在家里通过互联网,与远在巴黎、伦敦等地设计师合作,实现了刺绣文化的现代表达,产品远销海外。在云南丽江,“非遗+旅游”,不仅增强了游客的文化体验,也为非遗“活”起来开辟了新路径。此外,“非遗+研学”“非遗+互联网”“非遗+电商”等模式,都为探索让非遗更好融入现代生活,激发乡土文化活力贡献了力量。

  传统村落所保存的历史记忆和生活样态,留住的是乡愁乡恋,传递的是历史文脉里的深沉意蕴。2022年,我国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力度,人们更加注重让传统村落在保护中得到更多的利用,在利用中获得更好的保护。这是现代生活和历史传统之间的对话,也是今天的人们对于历史记忆、传统生活的珍重。

  农业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村落等农耕文明的精华,承载着多彩文化,维系着情感认同,寄托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其价值、意义越来越被公众所认识。保护传承发展好农耕文化遗产,使我们的生活更丰富更美好。(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崔现芳)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