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委员傅晓萍:让茶文化在传承创新中焕发新活力

2023-01-03 11:29:48  来源:福州日报

  2022年11月底,发源于福州的茉莉花茶窨制工艺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的组成部分,正式入选世界非遗。

  “这是茉莉花茶乃至福州城市的金字名片。”市政协委员傅晓萍是罗源生春源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多年来始终致力于推广茶文化,在她看来,这是茶业发展不可多得的好时机。

福州市政协委员傅晓萍:让茶文化在传承创新中焕发新活力

  “乘着非遗的东风,我们不仅要做好茶文化传承,还要经营好茶商品属性,让茶文化深入人心,成为人们日常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傅晓萍结合多年从业经验,为茉莉花茶的传承与发展建言献策。

  在实际调研中,傅晓萍发现,年轻一辈对茶文化的了解十分有限,茶消费习惯并不突出。今年市两会,她带来《做好福州茉莉花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的建议》提案,建议在文化层面,推动茶文化课程进入校园,以学校为平台开展制茶活动,让青少年在实践中了解茶文化内涵,鼓励年轻人为非遗文化注入活力。

  傅晓萍也关注到不少小微企业面临发展困境。她建议,要加大对一线花农、茶农的资金补助,提高他们的抗风险能力,从而丰富行业生态。“接下来我会继续调研,运用自身资源和专业知识,为茶文化的传承发展提出更多好建议。”(福州日报记者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