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委员张建福:依靠自己力量端牢饭碗

2023-01-02 11:45:37  来源:福州日报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与田野打了20多年交道,来自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的市政协委员张建福感触颇深,才到驻地酒店就跟记者聊起自己的想法。“中国人口基数大,要让所有人都能吃饱饭,我们就要依靠科技,依靠自己力量端牢饭碗。”

福州市政协委员张建福:依靠自己力量端牢饭碗

  端牢饭碗,张建福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怎么在吃饱的基础上吃好、吃出健康,也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他将研制出高产、优质、抗病的水稻品种作为方向,坚持将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耕耘不辍,丰收如期,2020年,他的团队成功研发优质、抗病、耐储藏的水稻品种“福香占”,近两年在福建省内大面积种植推广。

  “这个品种的口感很好,获得过全国第三届优质米食味品质鉴评的金奖(籼稻组),抗病性强,丰产性好。更重要的是,在福建高温高湿的条件下,一般品种不耐储藏,3个月的时间就会出现品质下降,但是‘福香占’放1至2年,品质基本不改变。”

  在农业领域,一个新品种的研发过程大约需要8年的时间。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扛得住压力,张建福不断根据市场的需求、种业企业的需求进行调整,始终如一坚守在科研岗位。“我们还要继续进行研究,研发出产量高、品质优、适合不同人群的功能性大米品种。”

  此番来到市两会,张建福也抓住机会提出自己对农业发展的建议。“我认为应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运用好‘数字福州’的优势,提高种植效率,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