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小茶叶撑起大产业

2023-01-02 11:27:50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小茶叶撑起大产业

花农在花田里采摘茉莉花。(资料图片)

  茶交会上,东道主“福州馆”内茶香四溢。钟情“福州茶”的茶客、茶商们纷纷围坐桌前,品茗寻韵、共商茶事。

  小小一杯“福州茶”,何以引来众多茶客?记者带你前去“福州茶”的原产地、茶叶市场等,探访福州茶产业的“发展经”。

  一杯“好茶”这样炼就

  不设门店,不进商超推广,在连江县长龙镇,一家隐于山村的茶厂年销售额可达500余万元,这是如何做到的?

  “答案在茶中。”在长龙第一茶厂,负责人陈锋转手冲了一泡茶,只见茶叶释出透亮的绿,飘出沁人的香,“你透过阳光看这杯茶,是不是看不到杂质?”

  好茶源自好茶园。陈锋介绍,长龙镇平均海拔380米,常年平均气温16.7℃,日照充足,“我们出品的每片茶叶都是明前生长的嫩芽,吸收了一个冬季的养分,少受虫害侵扰,芽叶细嫩,色翠香幽,是茶中佳品。”

  在长龙镇,当地坐拥2万多亩这样的绿色、无公害茶园,通过推广应用无公害茶叶生产技术,使用有机肥料,不断提升茶叶口感、品质,已培育出“长龙绿茶”“茶垅七墩”“龙顶云尊”等茶叶品牌,声名远播。

  好生态育好茶。近年来,福州市着力打造绿色生态茶园,各地积极响应探索——在罗源,当地农技人员积极推进生态茶园建设,在茶园种植行道树、防护林,并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在永泰紫山村,当地形成了依山种茶、以山养羊、以羊粪养茶树的良性可循环发展模式……截至去年底,全市生态茶园面积达9533.33公顷,占全市茶园面积的81.76%。

  成就一杯好茶,有好原料也需要好加工。

  在晋安区宦溪镇的春伦生态茶园,依托智慧农业物联网平台,数字化技术正为好茶加工赋能。

  在茶园生产车间,分布各处的传感器可实时监测生产车间内的环境温湿度和二氧化碳等数值,确保茶叶的正常发酵和萎凋,稳定茶的口感和品质。据介绍,通过数字平台对生产的全流程管理,茶园优质茶产量可提升15%。

  成就一杯好茶,实现质效提升,在榕茶企纷纷躬身入局:由中茶福建公司福兴茶叶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茶叶精制加工生产线,可提升加工中去除杂物、安全生产、卫生环保的能力;东来茶业与高校开展科技合作,研制热风烘干机、茶叶窨箱等多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制茶机械技术,力保每道工序精益求精。

  一本“茶经”开拓市场

  近些年,“下沉市场”“私域流量”等新兴热点领域,已成为带动福州茶企绿茗茶业快速发展的“增长极”。

  不到5年时间,绿茗在河北、天津、北京等地新增了约80家线下门店,其中部分门店年销售额突破100万元。“在如今茶叶销售难以突破的线下,我们正在以‘厂家+服务商’的模式,广泛地向县级以下区域市场谋突破、求发展。”福建绿茗九窨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钊说。

  与此同时,绿茗还将目光对准了“私域流量”领域。“在这个领域,客户群像较一致,我们有针对性地对客户群体推出联名限定款茶叶,并进行个性化设计、价格定位,进而提高持续转化和高复购率。”陈钊表示,为此,绿茗也开辟出了更多年龄层次的茶叶消费群体,赢得了可观的经济回报。

  绿茗的现代“茶经”探索,在福州茶产业领域并非个例。春伦集团瞄准“新式茶饮”领域,打造新式茶饮品牌“ITEAMO”,已于一年多前落户福州东百商圈;闽榕茶业在上下杭开设福州茉莉花美学馆,展示窨制工艺、茶艺表演,成为“网红打卡点”……

  市场开拓与品牌打造相辅相成。近年来,福州还致力于做强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打造一批企业品牌,形成茶叶品牌矩阵。同时,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积极组织开展茶交会等各类茶事和茶叶品牌推介活动,不断提升福州茶叶品牌影响力。

  一片“叶子”致富一方

  “茶产业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在永泰县梧桐镇春光村,不少村民为茶产业点赞。近年来,春光村通过和春伦集团合作,打造了180余亩茉莉花种植基地及配套设施,吸纳了当地150余户富余劳动力就业,户年均增收1.6万元。

  “家里的半亩田地流转给他们种植茉莉花,在收到租金的同时,我还和公司建立了雇佣关系,采摘季时一天收入也有100多元。”春光村村民叶爱玉说。

  在政府引导支持下,春伦集团将在春光村试行的“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模式,复制推广到了省内茶园面积达4.2万亩的10个规模化生产基地,带动周边10多万亩茶园发展和10多万户茶农就业,户均年增收3万多元。去年,“春伦模式”入选全球减贫案例。

  “茶山”“花海”引来了“人海”。永泰同安茶旅小镇的春伦茉莉花茶文化创意园,花田、茶园直接带动茉莉花茶销售额近600万元。弥漫着花茶清香的文旅产业让村民吃上了“生态饭”,村财也更加“有底气”。

  与此同时,福州不断加大对福州茉莉花茶等茶产业的扶持力度。对面积5亩以上的新植茉莉花基地,给予每亩3000元的一次性补助,并陆续举办农村电商主播培训班、高素质农民技能大赛等,拓宽福州茉莉花茶等一批具有优势的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农民增收致富。(记者 蓝瑜萍 林瑞琪 唐蔚嫱)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