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茶交会闭幕

2023-01-02 11:26:45  来源:福州日报

  1日,为期3天的首届中国茶叶交易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闭幕。据统计,此次茶交会现场促成重点项目签约,实现线上线下订单总额超9.2亿元,其中,线下交易额超1886万元。3天展会累计吸引游客约4.8万人次。

  首届茶交会吸引37个展团197家参展商参加,展出各类茶叶和茶器茶玩等周边产品共计3500多种。展位上,各地政府部门、行业协会、茶叶企业等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推介本土好茶。

  “柑普茶由新会柑和云南普洱所制,历经选果、摊晾、填茶、生晒、翻面等27道工序,制成的茶陈香浓郁,清甜健康。”在广东展位前,参展经验丰富的广东云鼎柑普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惠清,热情娴熟地向茶客推介柑普茶。

  从“茶叶发烧友”到专注制茶近20年的广东潮州茶商,拿出了上品凤凰单丛待客;云南馆内,传统生态茶砖与新式速溶茶同台亮相;建瓯北苑贡茶展位上,点茶、斗茶等茶艺展示精彩纷呈。

  茶交会上,不少福州茶企主动“串门”,收获不小。聊天主题由过去的制茶工艺、行业趋势,变成了销售变革、直播带货。“像莆田等展位上展出的袋泡茶、多茶类组合装就给了我不少的启发。”福州金凤洋茶业品牌创始人倪昌谋说,接下来将考虑发力线上渠道。

  同时,倪昌谋还发现,其他品类的茶企也很愿意与福州茉莉花茶茶企接触,“在茶交会这样的平台上,大家更愿意开放、包容地接纳其他茶类,相互取经”。

  茶交会现场,同样收获颇丰、满载而归的还有众多市民。

  市民陈女士整个下午都“泡”在茶交会现场,两手提着满满当当的岩茶、乌龙茶等茶叶礼盒。“买茶的时候加了好几个茶商的微信,以后还能向他们买。”陈女士说。

  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所在的南台岛,曾经茶市林立、茉莉飘香,贩夫走卒、车水马龙皆为“茶”往。如今在福州,围绕“茶”展开的商贸、交易再次兴起。

  正如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在首日开幕式上所说,在福建福州举办茶交会,应天时、占地利、得人和,有利于搭建茶叶交易平台,打造“三茶”信息交流平台,必将进一步推动茶文化交流互鉴、茶产业贸易合作和茶科技推广应用。

  为期3天的茶交会转眼而过,我们可以看到,展会上,不仅有白茶、黑茶、红茶等六茶共舞,美美与共,还有茶商、茶客举杯对饮,愉悦地洽谈协商。作为以“交易”为核心的茶叶博览会,中国(福州)茶交会还很年轻,期待明年的成长。(记者 蓝瑜萍 通讯员 陈璐)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