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茶叶交易会在榕启幕

2022-12-30 12:35: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30日讯(见习记者 谢敏/文 记者 陈暖/摄)12月30日,由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茶叶交易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启幕。

首届中国茶叶交易会在榕启幕

  开幕式现场,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与福州振兴乡村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展五里亭国际茶叶联合交易中心项目建设,力争将五里亭茶叶交易市场打造成国际茶叶联合交易中心。

  现场举办中国茶产销升级发展高峰论坛等行业高端论坛。围绕中国茶产业发展情况和新形势下茶商品商贸开展交流与对话。

首届中国茶叶交易会在榕启幕

  与此同时,首届中国茶叶交易会期间将开展“2022闽茶海丝行”。依托境外“闽茶文化推广中心”,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茶叶专场活动,邀请政界、商界、茶叶界人士及驻华使节、华人华侨等参加活动,通过开展福建代表性茶类品牌推介、品茗交流、茶艺表演等,展现闽茶风采,促进中国茶贸易交流,做强中国茶品牌,传承弘扬中国茶文化。

  百家龙头企业参与 茶产品多种多样

  首届中国茶叶交易会以“三茶统筹强产业 商贸协同促发展”为主题。展览面积达20000㎡,全国30个茶叶主产区、20余个省市、百余个县的茶叶区域品牌及龙头企业,150余家品牌龙头企业参与。

  茶包装、茶具、茶器、茶服、茶食、茶空间、茶设备…现场各种茶产品应有尽有。

  作为中国全品类原产地茶叶交易平台,本届展会展出全品类原产地茶叶、再加工茶、茶叶深加工及衍生品等茶产业上、中、下游产品,实现全产业链条展示。

首届中国茶叶交易会在榕启幕

  国内茗茶亮相 福建茗茶抱团展出

  展会上,全国知名绿茶、黑茶、黄茶、青茶、红茶、白茶,以及花茶主产区纷纷亮相。云南普洱、信阳毛尖、西湖龙井、祁门红茶等大批名茶“争奇斗艳”,各地展团“各领风骚”。

  福建省是众所周知的全国产茶大省,是中国六大茶类中乌龙茶、红茶、白茶的发源地。茶叶产量约占全国15%,年出口量达2.6万吨,年出口金额超35亿元,全省茶叶产量、产值、国家级龙头企业数量、出口金额等八项指标均位居全国第一。

  本届交易会,我省共组织22个重点茶叶产区组团参展,其中不仅包括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福鼎白茶、坦洋工夫等享誉全国的知名品牌,也有漳平水仙、大田美人茶、永春佛手等一批特色茶品牌。参展茶品中有不少是各级“斗茶”比赛优胜者,代表了福建茶叶最高水准。

  此外,我省展团还精心准备了制茶体验、茶艺表演、品牌推介等形式多样的现场活动,增加参与性和互动性。

  线上线下联动 打造“永不落幕”茶交易平台

  首届中国茶叶交易会是目前首例以交易为核心的茶叶博览会,在充分展示全国各茶叶主产区名茶特色的同时,将交易市场元素贯穿始终。

首届中国茶叶交易会在榕启幕

  现场围绕福建省茶叶大宗现货交易中心展区,布设福鼎白茶市场、安溪市场、武夷山市场、北京马连道市场、广州芳村市场等国内知名茶叶交易市场展位,打造“交易核心圈”。此外,主办方在现场布设电商服务、金融服务点位,为促成交易提供要素保障。

  同时展会围绕福州茉莉花茶等众多国内外知名茶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融合展示,利用线上、线下联动,高标准、高质量、全天候、多场景打造“永不落幕”的茶交易平台,争取创造1+1>2的会展效益和产业带动效益,让福州举办的交易会与春季杭州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相呼应,打造中国茶产业“杭州春博览,福州秋交易”新格局。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