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洋坪村:让古色古香“活色生香”

2022-12-30 19:09:57  来源:福州晚报

罗源洋坪村:让古色古香“活色生香”

古色古香的洋坪村。

  在罗源县西兰乡洋坪村,吴则良的古厝民宿项目,最近正紧锣密鼓改造。不久前,洋坪村传来入选全国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好消息,让吴则良对项目的前景有了更多信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随着“国字号”荣誉的认证,古色古香的洋坪村迎来新的发展契机,目前正聚力点击乡村“文化密码”,以文旅产业联动,打开动人的“振兴画卷”。

罗源洋坪村:让古色古香“活色生香”

惜字炉厝的门前悬挂着“文魁”牌匾。

  守下去

  赓续文脉 护好传家宝

  步入洋坪村,抬眼望去,书院、土楼、古厝、庙宇等传统建筑,分布在山水田园间。村里古厝“宝贝”多,是令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肖友培自豪的一件事。

  肖友培介绍,洋坪村皆为萧姓族人。大约明嘉靖年间,萧姓祖先迁居于此,繁衍生息。500年光阴流转,为洋坪村留下厚重的历史底蕴。由于汉字简化的缘故,如今大多村民改为姓肖。

  “我们这些古厝,文化气息很浓!”肖友培说,洋坪村素有“耕读传家”的家风。明清之际,这里走出40多位秀才、举人,是妥妥的“学霸村”。古厝里珍藏的“文魁”“武魁”“选魁”等科举时代的功名匾,偏远山区难得一见的惜字炉,无不彰显着洋坪村崇文重教的历史人文。

  面积最大的水头厝、最为气派的对面厝、海鲜雕花堪为一奇的惜字炉厝、宅中有河的土墙厝……村里至今保留着16座各具特色的明清古厝。而这背后,是一个“守宝”的故事。

  “这些古厝年代久,以往疏于管理,渐渐显露破败迹象。”肖友培说,改变是从2013年开始的,从那年至今,在县、乡等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洋坪村先后筹集近2000万元的古厝修缮基金,其中有1000多万元来自乡贤和村民的自发筹集。

  “古厝都是传家宝”,肖友培说,洋坪村人人争当守宝人的背后,是古建筑保护意识深入人心。正是靠着大家坚守赓续文脉的初心,完好地保留住了16座古厝,为游客增添了一个“明清风情古镇”目的地。

罗源洋坪村:让古色古香“活色生香”

柔谦国学堂内,学员在诵读国学经典。

  活得好

  山水田园 古厝绽芳华

  位于洋坪村中心的惜字炉厝,因临近古迹惜字炉亭得名,有着200多年历史,从高处俯瞰,占地2700多平方米的古厝独自成片,白墙乌瓦、飞檐重叠,很是壮观。肖作铿是新任的“楼长”。

  跟着肖作铿的脚步,记者走进惜字炉厝。这里刚举办过一场喜事,古厝内张贴的大红对联透着喜庆。厝内环境整洁,住户们有说有笑地和肖作铿打着招呼。

  “这座老宅共涉及33户,2013年修缮时,家家户户都出力。普通村民一户出了5000元,有财力的乡贤出大头!”肖作铿说,日常巡管维护、防火防盗、募集资金统一修缮,这些是“楼长”的工作内容。但靠他一个人忙不过来,好在住户人心齐。

  肖友培介绍,洋坪村16座古厝的“楼长”都是村里的威望人士或者乡贤,在他们的号召下,古厝住户们积极参与到古厝的日常管理中,让古厝“活得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爱古厝的洋坪村人,也愈发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洋坪村四面环山,一溪穿过。肖友培说,前些年,石板材行业曾造成洋坪村周边山体破坏,水质下降,痛定思痛的洋坪村人决定告别这一行当,支持政府的山体复绿工程。如今,行走在村里,放眼望去,草木丰茂、满眼青翠;碧波长驻、溪水潺潺。

  如果说古厝是“明珠”,那么,山水田园就像安放“明珠”的“宝盒”,两者相辅相成又相映成趣。秀雅洋坪,名不虚传。

罗源洋坪村:让古色古香“活色生香”

设计精巧的小姐阁楼。

  火起来

  文化+旅游 铺就振兴路

  趁着天气晴好,洋楼厝活化利用项目,正在加紧施工。项目负责人吴则良2015年曾来到洋坪村,被村里古韵所吸引,此后念念不忘,和村里多番洽谈后,洋楼厝民宿改造工程于今年动工。预计明年春节前,将完成室内装修和室外景观工程,之后将打造景观桥、观景天梯,为洋坪村增添打卡点。

  被洋坪村吸引来的,不止吴则良一个。有感于洋坪村的古色古香和“耕读传家”的家风文化,2017年,陈健的柔谦国学堂项目落户洋坪。数年来,不断有慕名而来的学员来到这里,放松身心,诵读国学经典,感受中华传统文化。

  肖友培告诉记者,洋坪村通过活化利用古厝、弘扬历史文化等方式,大力拓展文化旅游产业链,打造以文化体验为特色的研学点和乡村旅游点,乡村游日益红火起来,走出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时下,洋坪村又有新动作——下底厝原有一个家风家训馆,在此基础上,新打造了一个国风馆。在这里,通过实物展示、文字简介、场景打卡,游客可一览洋坪村先贤在科举制度下的辉煌经历,感受古人的拼搏进取精神。

  “等民宿项目投用后,接待能力提升,一条全新的旅游线路就会形成。”肖友培说,届时,游客可以在洋坪村品国学、看国风馆、住民宿,充分感受国学文化、农耕文化、科举文化和红色文化,村民家门口的就业机会和村财收入也将迎来新的提升,未来可期。

罗源洋坪村:让古色古香“活色生香”

气势恢宏的惜字炉厝。

  交通小贴士

  洋坪村位于罗源西兰乡北部,距福州市区80公里,距离罗源县城20公里,距离乡政府2.5公里,东临洪洋乡车溪村,西有大坪村,道路宽敞。自驾线路:从罗源县城出发,沿143县道往西兰乡方向,约30分钟至洋坪村。(记者 李锦清 王臻/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